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考试搭上快车 网上报名麻烦不少考生难适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09:00 桂龙新闻网

  申报职称、研究生入学考试、报考公务员……越来越多的考试通过计算机进行网上报名。应该说,搭上了以方便快捷著称的“网络”快车,网上报名应该比现场报名更省心、更先进,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目前很多考生对网上报名还不适应。

  网上报名不放心不少考生未报名

  2004年研究生网上报名时间已过半。记者10月21日在广西大学采访时了解到,不少打算考研的学生现在还没有报名,主要原因有二:一是考生对自己所要报考的学校和专业还没拿准主意,尚在反复考虑;另一个原因则是,由于今年考研首次实行网上报名,不少考生对报名程序不了解,仍持观望态度。

  按教育部规定,200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所有的考生都应该参加网上报名,之后再进行现场确认。记者了解到,很多考生由于计算机操作不熟练,对新名词不熟悉,或没有详细阅读“网上报名注意事项”等原因,所以在报名过程中出现了不少问题。

  一名考生说,她在网上报了名后,思来想去又想修改报考的学校、考试方式和密码等信息,但不知道该如何操作;有的考生在修改信息的过程中,不小心点击了“注销”,就不知道自己的报名是否还有效;有的学生在报了名之后,没有收到反馈信息,不知自己是否已经报名成功;还有一些学生因为不熟悉上网程序,想直接到现场报名,却不知道是否可行……在报名当中遇到的种种问题,使考生们对网上报名十分不放心。

  在广西大学,一名正在埋头苦读的刘姓考生告诉记者,由于担心自己操作有误,她已连续在网上报了三次名。“前两次当作是练习,最后一次才是正式的。”她笑着说,现在不少心急的媒体报道说,从目前的报名情况看,许多地方出现了报名人数“激增”的情况。“其实,那是因为很多人像我这样,反复地报了几次名造成的。”小刘分析说。

  据了解,由于没有经验可借鉴,许多考生都在等待,等其他考生报完名之后再去求教。不少考生认为,与直观的现场报名相比,网上报名由于看不到“实打实”的白纸黑字,总让人心里不踏实。

  狂点鼠标选“接受”“接受”了啥却不知

  在本次网上报名中,还发生了一件让人啼笑皆非的事。驻邕一所高校的应届毕业生小杨告诉记者,她在10月12日就已填写了报名表,但到了18日才忽然听人说,今年考研还要签订一份电子版的“诚信考试承诺书”。她大吃一惊:“我怎么没有看到诚信承诺书?难道我的报名无效了?”她赶紧再次登录,重新进行阅读,阅读结果让她哑然失笑:诚信承诺书就在报名程序的第二步,因为平时申请邮箱时网站与用户都会有协议,要求申请者必须同意协议内容方能申请。

  所以她报名时连看都没看内容,就习惯性地飞快点击了“接受”,进入了下一步的程序。

  与小杨在网上形成了狂点“我同意”、“下一步”的习惯一样,还有很多糊涂的考生对自己已经签订了考试诚信承诺书茫然不知。部分同学虽然知道那是考试诚信承诺书,但也未认真细看,便在“接受”一栏打了勾。一名考生说,知道那是诚信承诺书后,心里是有点惭愧,毕竟这么严肃的事情,就这样草草被自己一“点”而过,达不到“承诺”的真正意义。“但是,说实在的,这种形式主义的承诺书有什么用呢?没有谁会承认自己‘想作弊’而放弃报名资格。就算是填了承诺书,打算作弊的人还是会作弊的。我认为,要防止作弊,关键还是要加强对考场的监督。”

  网上报名虽先进麻烦能否再少些

  近年来,需要通过网上进行报名的考试越来越多,且有推广的势头。但不少人在接触了网上报名后,认为网上报名听起来虽然“先进”,但与传统的现场报名相比,麻烦也不少——目前在南宁市一家广告公司上班的王小姐说,她正在报考国家公务员。“看看网上报名的程序吧,你就知道有多烦琐。”按照规定,报考国家公务员需按以下步骤进行:①10月16~26日,报考者网上提交材料;②10月18~28日,查询资格审查结果;③10月30日8时后,查询报名序号;④11月5~6日9时至16时,报名确认与领取准考证主证;⑤11月18日8时至11月26日20时,报考人员按规定时间自行上网下载并打印准考证副证;⑥11月27日,公共科目笔试。

  单从考试报名的程序来看,要报一次名,报名者必须要记住6个时间段,报名这一工作时间跨度长达一个月,且每个步骤一旦错过,就会失去报考资格。王小姐说,事实上去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就已实行了网上报名,她当年小心翼翼地把每个报考步骤都输入了随身携带的“备忘录”,提交材料、资格审查、查询报名序号都顺利通过了。可到了第4关时,却把报名确认的时间记迟了一天,第二天想去补报时,工作人员答复说:“结束了,没办法了。”王小姐说,很不容易碰上一个想报考的岗位,就这样泡了汤,当时真有“痛不欲生”的感觉。“报考者考一次试,就要为能不能报上名、能不能顺利进入考场而紧张一个月,实在很折磨人。如果是现场报名一次过,那就轻松多了。”参加成人高考的梁小姐也有类似经历。今年她在成功地进行了网上报名后,也因为生病错过了现场确认的时间,只好等待来年。不少人认为,网上报名为组织者提供了极大的方便,提高了组考的效率,这是一种进步。但是对于报考者来说,本来一两次就可完成的报名,现在却被分解成多个步骤,程序变得繁琐起来。网上报名这种“时髦”的方式,现在还有待完善和改进。(记者周寒 )

  来源:新桂网

  责编:邱立毅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