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社评:治一治旅游活动中的“行为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09:0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严格意义上说,旅游既是一种休闲,又是一种文化消费。游客的行为举止,不仅体现着本人的文明素养,而且影响到其他游客的利益,同时关乎旅游区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的保护

  近年来,中国旅游发展迅速,已经从旅游资源大国发展成为旅游大国,国民年出游人数达到8.95亿人次。旅游越来越受到国人的青睐,但部分游客的不文明举止也反映出游人的素质急待提高。此前不少媒体曾披露部分游客在旅游地欣赏文艺表演时出现喧哗、吵闹等不
礼貌行为,有的地方已成为一种“公害”。

  另据新华社10月19日报道,在贵州举行的中国乡村旅游国际论坛上,中外旅游界专家呼吁:在旅游活动中,尤其是在以民族歌舞和民俗展演为特色的一些乡村旅游活动中,游客应该提高自身素质,学会尊重当地民族民俗传统文化,避免造成旅游中的“行为污染”。

  每一个出游的人或许对这样的情景都不陌生:在一些旅游区,常常会见到一些旅客不顾当地文化和习俗,肆意张扬自己;还有人乱刻乱画,不尊重别人,甚至破坏一些文化古迹。正是这些人满不在乎的种种行动,构成了旅游中严重的“行为污染”。他们的行为不仅破坏了旅游文化,而且有可能引起文化冲突,甚至引发矛盾。

  严格意义上说,旅游既是一种休闲,又是一种文化消费。游客的行为举止,不仅体现着本人的文明素养,而且影响到其他游客的利益,同时关乎旅游区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的保护。一些看似很小的行为瑕疵,其实反映着一个国家国民的文化素养。无论是本国公民,还是外国公民,任何不当的行为都可能污染整个旅游市场,削弱旅游区的吸引力;甚至,可能影响到他人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素质的评价,进而影响到国际间的文化交流。旅游中的“行为污染”,看似小事,其实影响巨大,不可忽视。

  从常理上讲,游客首先是客人。作为客人,首先应该学会尊重当地人的传统文化习俗。然而在不少民族旅游村寨,游客强行与进行歌舞表演的少数民族姑娘合影、对当地民俗进行不礼貌的评价等现象却时有发生。这种极其不文明的行为,不仅反映不出客人的风度,而且也影响着当地旅游市场的品质。其次,游客是外来文化的传播者。从某种程度上说,他们是文化交流的使者。而旅游中的“行为污染”则容易让他人对游客所代表的群体产生负面的评价,从而严重阻碍国际间、民族间的文化交流。

  旅游中的“行为污染”,问题应该说已经相当严重,但与此同时,其危害并不被大多数人所认知,因而常不被人所关切。尽管多数游人对“行为污染”也很反感,但却往往没有提升到应有的高度来认识它。一个奇怪的现象就是:“行为污染”屡现,关注者却寥寥。因此,要消除或遏制游客中的“行为污染”,必须在全社会开展文明旅游教育,让每一个游客都认识到自身行为对文化传播、文明建设的重要性,从尊重他人的角度出发,约束自己的行为,才有可能从根本上治理这类的“行为污染”。

  当然,“行为污染”有些是明知而为,有些是不知而为之。对“明知者”,应加强教育,强制约束其行为;对“不知者”,旅行社或游人在选择旅游目的地时,也应先做“功课”,使每一个人大体知晓旅游目的地的民族民俗和禁忌所在,避免发生“行为污染”。只有全社会都关注旅游中的“行为污染”,并采取措施加以治理,旅游市场才能健康发展,旅游作为文化传播媒介的角色,才能不断地得以强化。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