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缅“史迪威”公路改造工程正式开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09:03 云网

  云网10月22日消息近日,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为抗击法西斯曾作出过重大贡献、在世界公路修筑史上占有重要位置的“史迪威”公路改造工程正式开工。

  上个世纪四十年代,为抗击日本军队对中国的入侵与封锁,中国战区总参谋长史迪威将军领导兴建了从云南保山经腾冲入缅甸密支那而去印度的这条公路。当时,它是中国联系外界的为数不多的“输血管”之一,大批战略物资由此运入中国。

  此次改造得工程是由云南腾冲县至缅甸密支那四级弹石公路中缅南四号界桩至缅甸瓦晓段。

  改造前的腾密路全长217公里,是抗战时期修筑的史迪威公路的一部分,改造后腾密路全长188公里,其中中缅南四号界桩至缅甸瓦晓段长95公里,总投资1.92亿元,预计建设工期两年,道路按四级弹石路面标准设计。腾冲县城至南四号界桩段长73公里,将改造成二级柏油路面,总投资4.3亿元,将于明年1月中旬动工。

  今年3月,当地组织代表团从腾冲出发,沿着当年修筑的“史迪威”公路的缅印段进行了考察,结果表明,从保山猴桥口岸出境后,在经密支那—德乃—欣贝洋直至缅印边境的班哨近400公里的路段上,这条昔日修建的连接中缅印三国的国际大通道,在经历了60年的风雨沧桑后,绝大部分路段仍保存良好,并一直使用至今,许多路段的路况,甚至可达到目前省内的二级公路标准。其中除部分路段和桥梁需改造修复外,完全可以尽快实现通车。

  多年来,依托着这条大通道,源远流长的滇缅印民间贸易始终不断,并日趋活跃。有关调查显示,在离缅印交界的59公里的南拥镇市场上,有20%左右的商品来自中国,主要是日用百货、食品和小家电等产品;在距密支那190公里的德乃镇上,有小型的商品批发市场,来自中国的商品销势良好,占到整个市场的30%左右。

  这条实质为中印公路重要路段的“史迪威”公路,随着区域经济合作与发展的向前推进,随着云南对外开放的进一步扩大,恢复通车,正在成为各方促进经济发展与合作的首选及十分关注的项目。有关专家认为,这条道路一旦修复开通,将可成为中国走向南亚大市场最便捷、最有经济吸引力的陆路大通道。从云南保山的边境出发,到达印度东北部铁路网相连接的重镇——雷多,仅有500多公里的路程。从雷多—密支那—保山至昆明的全长路程仅为1220公里。能以这样短的距离到达印度,并拥有如此之好的通达基础,这在国内其它地区是不具备的。(王雪飞 李启昌)(来源:云南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