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延安精神永放光芒》大型展览昨闭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09:12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讲解员还是那么精神饱满,东方红的歌声还是那么嘹亮,观众的掌声还是那么热烈……《延安精神永放光芒》大型展览昨天进入最后一天,记者在闭幕前的展览现场看到,前来参观展览的观众仍然络绎不绝:再听讲解员讲一段延安故事,围在宝塔山大照片前再合一张影;不少观众放慢了脚步,边看边在笔记本上记着……一位观众在留言本上这样写道:“展览离开了南京,延安精神永远留了下来。”20多位老人步行一个多小时来看展览

  “我们是带着感情来看展览的”,解放军3304厂离休党支部书记芦文佐带着老党员们第二次来看展览了。芦老是上世纪40年代的新四军战士,参加过抗战、解放战争、抗美援朝。他说,当年部队开荒种菜、纺线编鞋他都参加过,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他是一辈子也忘不了。“当年凭着这样的精神,我们打过长江,打过鸭绿江。今天搞现代化建设,同样离不开这股精神。”

  芦老还告诉记者,12日那天,他带着20多位离退休老党员来看延安精神展,大家决定步行出发,从西家大塘一路步行到国展中心,走了一个多小时,20多位老人当中最“小”的也已经60开外,大家兴致很高,“延安精神不能丢,要一代一代传下去。”

  “这是我第三次来看展览了,我要把延安精神带回去做传家宝”

  “上午知道展览要闭幕,下午就急着赶来,这是我第三次来看展览了。”81岁高龄的退休老党员王德厚在展览现场一呆就是一个下午,每一幅照片、每一件文物他都要仔细浏览一番,边看还边在本子上做着记录。老人说:“延安精神展览办得好,特别是年轻人看看过去才知道现在的好生活来之不易,要好好珍惜。趁着展览没结束,我多记一点回去讲给小辈们听。延安精神不仅是党的传家宝,我也要把它当作我家的传家宝。”

  南师大外语学院学生巢志英说,观看延安精神展,有助于我们积极思考人生的意义,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建设好南京这座城市,建设好我们的国家。

  “要离开南京了,真有点舍不得”延安来的讲解员王一美10多天来和她的同事们亲身感受到南京观众的热情,她向记者回忆起那些难忘的细节:展览中不时有很多观众围着询问延安革命历史,不少人还留下电话号码,邀请她们去做客;有些观众看见讲解员讲得很辛苦,自己掏钱买来了清咽润嗓的药品送给她们;很多人听完了讲解一定要和她们合影留念,还把洗出来的照片再送到她们手中。“南京观众的热情让我们觉得工作再苦再累也非常值得。”

  当记者问到她对南京的印象时,她说,南京是一座美丽的城市,在这里接触到的人也非常文明热情:“我买了雨花石、云锦工艺品带回家乡,也把对南京的美好印象带回去。要走了,真有点舍不得。”

  下午四点半,展览应观众的要求延期一天以后又延长了半个小时,这时,“东方红,太阳升”的歌声与观众的掌声仍不时回响在大厅里,免费赠送的门票被观众争相要做纪念。离闭幕近了,不少观众拿着相机,在一片片闪光中留下宝塔山延河水的清晰印记,留下延安精神的不灭光芒。南京日报记者 刘晓

  (编辑 爱玲)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