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拟立法保护知情权 上海:重大事故信息要及时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09:24 浙江在线

  重大事故信息要及时公开上海市人大拟立法保护政府和公民对重特大安全事故知情权

  上海拟将“及时向社会公开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相关信息”以法规的形式固定下来,从而避免少数生产经营单位在出现安全隐患后隐瞒、逃避或者推卸责任,确保公众的知情权。

  确保公民知情权

  为确保社会公众的知情权,昨天上海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的《上海市安全生产条例(草案)》第三十四条规定,上海市安全监督管理局应当定期向区、县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通报安全事故情况,并对发生的重大、特大安全事故或者社会影响大、性质严重的典型事故及时予以通报。

  第三十五条规定,对上海范围内的安全生产状况和重大生产安全事故情况,上海市安全监督管理局应当定期向社会公布,并及时公开重大、特大生产事故的相关信息。

  首提谈话和警示制度

  条例草案中还首次写入了“安全生产谈话和警示制度”,即安全生产监管部门对事故隐患整改不力、事故多发的生产经营单位,除依法进行处理外,还应当对其主要负责人约见谈话,予以警示。

  近年来,本市安全生产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据统计,2003年上海市发生安全事故429起,死亡450人,与2002年的297起事故和318人死亡相比,分别上升约44%和41.51%。

  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柴俊勇介绍,生产经营单位对安全生产缺乏有效投入、安全生产管理人员配备不足、部分从业人员缺乏必要的安全生产教育、有些生产经营单位对事故隐患整改不力,是生产安全事故频发的主要原因。(记者高玲)创设性规定政府文件送档案馆市民可公开查询

  上海市民查询政府文件又多了一个去处———档案馆,上海市立法机关正在考虑将可公开的政府文件送交档案馆供市民查询,而且要以立法的形式固定下来。

  昨天,正在审议的《上海市档案条例修正案(草案)》新增加了两方面内容:一、要求行政机关在将其制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报送人民政府备案时,应当送交相应的市、区或县综合档案馆。二、各级综合档案馆作为同级人民政府信息公开集中查阅的场所,应当将其所保管的属于政府机关公开范畴的政府信息,提供公众阅览。这样,“档案馆成为公众查阅政务信息渠道”有望以立法的形式被固定下来。

  要建安全生产委员会

  针对条例(草案)要求矿山、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和危险性较大行业以及从业人员在300人以上的生产经营单位,要建立安全生产委员会,督促落实消除事故隐患的措施以及决定有关安全生产方面的其它重大问题。

  建安全违法登录制

  条例(草案)还规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应当建立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登录制度,记载生产经营单位安全及其主要负责人、有关安全生产中介服务机构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及处理情况。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查询相关记录。(记者高玲)“公众评议热线”开通上海市政府广纳市民建议

  为进一步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市监察委、市政府法制办将于10月20至11月10日,在“中国上海”政府门户网站(www.shanghai.gov.cn)开设“公众评议热线”专栏,接受市民的意见和建议。

  《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自今年5月1日施行以来,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记者昨天获悉,市民的咨询内容相对集中在户籍政策、动拆迁、人事政策和城市规划等方面,答复率在90%以上。

  据了解,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五个月来取得了明显成效,信息公开的亮点显现,重点推动教育、房产、公安等15个部门的信息公开工作,梳理编制首批4633条主动公开目录,并不断调整更新。(记者汤琦琳)来源:上海青年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