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南大平煤矿瓦斯爆炸 148名矿工被困井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09:25 荆楚网-楚天金报

  瓦斯浓度突升导致悲剧 遇难矿工来自全国33个县

  上千人投入救援部分遗体运出 下落不明者生还可能性不大

  系今年以来最严重的安全生产事故

  胡锦涛、温家宝指示:千方百计抢救被困人员

  据新华社电大平矿矿难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高度重视。胡锦涛、温家宝、黄菊等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地方和有关部门迅速采取一切措施,千方百计全力抢救井下被困人员,救治伤员,认真查明事故原因,做好善后工作,保持矿区稳定。同时决定派出以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为组长的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抢救工作。

  华建敏要求,做好善后处理工作;认真查明事故原因。

  据新华社电20日22时10分,河南省郑煤集团大平矿发生瓦斯突出事故,目前已初步证实有62人遇难,井下仍有86人下落不明,抢险救援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

  据介绍,当时井下作业人员有446人,有298人逃出,148名矿工被困井下。目前初步证实已经有62名矿工遇难,估计还有86名矿工在井下,生死不明。这些矿工分别来自河南、山东、四川、安徽等省的33个县。

  据初步了解,此次矿难遇难及被困人员主要是河南籍职工,其中95%的人员为农民合同工。现在伤员已被送往医院紧急抢救,除4名矿工为重伤外,其余均无大碍。

  郑煤集团大平矿是一家国有中型煤矿,位于登封、新密交界处,于1986年投产,目前共有职工4100余人。煤矿原设计能力为60万吨,经过改扩建后,现在达到年产130万吨的生产能力。

  目击篇

  瓦斯浓度突升导致悲剧

  事发前,矿井瓦斯监测系统显示,自22时9分53秒开始,在2分27秒时间内,瓦斯浓度由1.49%升高到40%以上,并迅速波及整个矿井,进而发生爆炸。

  据初步分析,此次事故是由于21岩石掘进工作面突然遭遇构造带,使大量聚积在煤层里的瓦斯瞬间爆发冲出,冲毁通风设施,整个监控系统也因短时超限电力中断,造成风流逆转,致使大量瓦斯冲入主要进风大巷及相关采区所致,大部分遇难者均因窒息而亡。

  上千人救援 部分遗体运出

  20日22时10分事故发生后,河南省政府紧急启动了事故救援预案,现场救援工作一直在紧张地进行中,已经有包括郑煤集团在内的上千名抢险人员投入到这次抢险救援中。目前井下有10组共108人的抢险队伍正在全力抢救。

  已经在该矿工作七八年的矿工周新民说,该矿以前出现过数次透水事故,这是他在该矿工作以来遇到的第一次瓦斯突出事故。他8时上班后已经看到运出6具尸体。9时30分,罐笼车再次升井,周新民给抢险队员打开罐笼口,4名浑身污泥的抢救队员抬着2具遇难者尸体出井。

  进展篇

  失踪者生还可能性不大

  中国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孙华山表示,河南大平煤矿爆炸下落不明矿工生还可能性不大。孙华山说:“据我们的经验,由于煤矿瓦斯爆炸事故造成86人现在下落不明,应该说生还的可能性不大。”他强调指出,这是今年最大的一起安全生产事故,真正的结果要等整个搜寻、救援工作完成以后才能够得到确切的数字。

  18名受伤人员病情稳定

  记者从郑煤集团总医院了解到,郑煤集团大平煤矿矿难中受伤的18名矿工,目前病情稳定。

  郑煤集团总医院负责接受治疗受伤矿工,总共接收了18名病人,受伤最严重的矿工谭传军系多发伤,前额粉碎、凹陷、开放性骨折,头皮广泛撕裂伤,小腿骨折、下肢挤压伤。目前,病人已经做过手术,尚未清醒,但不会有生命危险。医生表示,医治后谭传军估计不会留下脑伤。其余的伤者为4个烧伤患者,9名中毒患者和5个皮肉伤病人,伤情都不是很重。

  善后处理工作已经展开

  记者从郑煤集团了解到,目前大平矿难善后处理小组已经成立,善后人员21日已经奔赴河南一些县市展开善后工作。

  据介绍,事故发生后,郑煤集团已紧急成立善后处理小组。21日上午,处理人员已经奔赴河南境内洛阳、偃师、新密、登封、新郑等地展开善后工作。目前,矿难受伤矿工都已被送往郑煤集团公司总医院进行抢救,除4人重伤外,其余受伤矿工情况良好。记者了解到,目前井下矿工及遇难矿工身份仍在进一步确认中。

  反思篇

  矿难暴露安全生产“底子”薄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孙华山21日上午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大平矿难暴露出我国煤矿安全生产基础仍很薄弱,尤其是当前煤炭供应紧张,企业超能力生产现象较普遍。

  为生命而牵系 大平夜无眠

  据新华社电2004年10月21日下午17时,距郑煤集团大平煤矿瓦斯爆炸事故发生已经整整过去19个小时,整个矿区沉浸在一片哀伤中。

  时间在无情流逝,井下人员的生存状况牵挂着每个人的心。

  大平煤矿门口东侧,是刘华珍开了30多年的小百货店。她的侄子栗盘仁是目前尚未出井的86名生死不明的矿工之一。她说:“昨晚10时左右,我听到一声爆炸声,还感觉到床左右震动。当时就感到矿上出事了。栗盘仁平时就住在店里,这天晚上他上班。”

  在这个小百货店里,聚集了遇险矿工栗盘仁的二叔、三叔、四叔、五叔和其他所有能来的亲朋。他们祈祷着栗盘仁平安归来。

  矿工刘红彬至今尚未出井。刘红彬的妻子、大姐、二姐和其他亲人都坐在家里。在这种非常时刻里,仿佛只有这样近距离,大家才能互相安慰,感觉到温暖、力量和依靠。

  在这个小街上,共有28个家庭有亲人在大平煤矿当矿工。截至记者发稿时,小街上尚有4名当班矿工没有音信。从清晨到黄昏,窄窄的小街两旁站满了焦虑但静默的人群,他们倾注了亲人般的牵挂,但直到夜色来临,小街的房顶上还站着一些眺望的人群。

  近年发生的重大矿难

  2001年7月:广西南丹矿井发生透水事故,81人遇难

  2002年6月:黑龙江鸡西城子河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124人死亡

  2002年5月:山西运城市富源煤矿发生透水事故,18名矿工遇难

  2003年1月:江西丰城建新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48人死亡

  2003年7月:河南省登封市东风煤矿发生透水事故,21名矿工遇难

  2004年10月:雅安市宝兴县矿发生矿塌事故,12人死亡

  2004年6月:河北邯郸鸿达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12人死亡

  2004年2月:山西灵石煤矿发生爆炸事故,29人死亡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