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西合浦大型古汉墓出土珍贵青铜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09:46 八桂都市报
广西合浦大型古汉墓出土珍贵青铜器(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都市报讯 广西考古又有重大发现,记者昨日在合浦古汉墓发掘现场看到,一座正在发掘的大型古汉墓出土了一批珍贵青铜器。

  昨日上午,记者获悉广西文物工作队在合浦挖掘2座大型古汉墓,其中一座有大批珍贵文物出土。昨日下午4时许,记者驱车赶到合浦古汉墓发掘现场,看到一座大型古汉墓的发掘工作已接近尾声,挖掘出一个长方形的巨大墓坑和一个斜坡形的墓道,墓坑长约7米,宽
约5米,深约4米,墓道长约10米,宽约2米。墓坑的底部,大量珍贵文物已完全显露,一位文物工作者正在测量和登记文物。

  出土的珍贵文物,绝大多数排列在墓坑西北角相当于器物室的地方,大多是形态完整的珍贵青铜器。有青铜提梁壶、青铜鼎、青铜盘、青铜盆、青铜罐、青铜锅、青铜勺,还有一些记者叫不出名字的青铜器物,其形状和制作工艺都相当精美。在墓坑中部,有一盏形状奇特的枝形青铜灯,经仔细辨认,这盏青铜灯有4只脚和4盏状若莲花的灯座,其中一盏莲花灯座高高在上,其余三盏莲花灯座环绕其下,靠近4只脚的地方,还有一个灯盘,整盏灯高约1米多,平躺在墓坑中央,可惜已有破损。墓坑的两侧,散落着数支青铜箭头。青铜器旁边,一堆陶器已破碎成陶片,其形状已不可辨。

  据悉,这座古汉墓可能是西汉时期的古汉墓。随葬品如此丰厚,墓主人的身份可能非同寻常。从墓坑中发掘的数支青铜箭头推断,墓主人可能是男性。

  距这座古汉墓约20多米处,另一座更大型的古汉墓刚开始发掘,一群民工正在小心翼翼地挖土和运土。估计也会有大批珍贵文物出土。 (记者 段 扬)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