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鲍威尔访华议题看台当局“促谈”攻势政治图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09:47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今日的《新华澳报》刊出署名富权的文章,对将在24、25日访华的美国国务卿鲍威尔访华而引发各界关注进行了分析,并针对鲍威尔的访华议题分析了台当局所谓与大陆“促谈”攻势的政治图谋,实为“两手策略”的具体运用。

  据了解,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将于本月24、25日访问北京,在出访前,他接受《远东经济评论》专访时表示在访华期间,他将重申美国维持对海峡两岸的“一个中国”政策,希望
两岸保持现状,美方不支持台湾“独立”。

  文章指出,鲍威尔的这次访华,有三个焦点。其一是重申“一中”政策,并再次表明不支持“台湾独立”。显然,白宫对陈水扁的“渐进式台独”路线,及近来一些已踩踏美方“维持现状”底线的大小动作,有所警觉,也深感忧虑,故借鲍威尔访华强调“不支持台湾独立”之机,“敲打”陈水扁一下。

  其二是与北京讨论美国对台售武问题。由于美国在1982年与中国签署“八.一七公报”后,曾对台湾作出“六项保证”,其中包括“不与中国讨论对台军售问题”,故这项鲍卿将与北京高层讨论对台售武问题的安排,颇不寻常。即使是鲍卿极力为美国对台军售政策进行辩护,不愿接纳北京的抗议及反对,也将是对已奉行22年的“对台六项保证”承诺的重大突破。既然有了第一次,也就难保今后不会继续“讨论”下去。倘若日后陈水扁越过“维持现状”底线走得更远,也就不排除美方在“讨论”过程中将会调整立场。

  其三是美方催促海峡两岸“恢复对话”。从鲍彻的谈话看,尽管白宫并不完全满意陈水扁的“双十讲话”,甚至声称“美国显然并未完全替某人的演说背书”,但却十分欣赏“双十讲话”中提出的“恢复两岸对话”呼吁,并在一定程度上把两岸未能恢复对话的责任归责在北京的身上。

  文章说,白宫的这一态度,显然是与其所声称的“维持一中政策,反对台湾独立”的立场,有明显冲突。实际上,之所以目前两岸未能恢复对话,症结就是在台湾当局拒绝回到“一中”立场,及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并推行“渐进式台独”策略,搞了许多践踏“一中”原则的政治大小动作之上。而白宫却是在抽脱连自己也声称必须维持的“一中”原则的情况下,催促两岸恢复对话,真是自相矛盾。

  文章指出,白宫方面似乎也感到难以自圆其说,于是就偷换概念,以“一中政策”来置换“一中原则”,声称白宫所奉行的“一中政策”,并非等同于北京所坚持的“一中原则”。

  文章分析指出,白宫的这一企图“两面讨好,稳赚不赔”的态度,实为不想见到台海局势为其“添乱”,并希望海峡两岸能尽快恢复对话,哪管对话是否建立在“一中”原则的前提之上,只要能“谈”就好。而陈水扁透过邱义仁等“密使”得悉白宫的这一“底线”之后,当即决定修改“520讲话”的基调,以“宪政改革”置换“公投制宪”,并大谈“恢复两岸对话”。

  文章说,这是符合陈水扁的权谋利益的﹕北京如果作出正面响应,就将跌落台湾无须承认“一中”也可恢复两岸谈判的陷阱;倘若北京仍坚持必须在“一中”前提下恢复谈判的立场,台湾当局就将“麻烦制造者”的帽子扣在北京头上。这也可说是“两手策略”的具体运用:一方面,台当局将“促谈攻势”当作是政治策略,在明知北京坚持“一中”原则及“九二共识”、根本不可能会有复谈可能的情况下,“促谈攻势”就只不过是要陷北京于“两难”的政治伎俩,并不指望真的会谈得起来。但另一方面,又以“不怕一万,只怕万一”的狡谨态度,确是准备了一些“复谈”的议题,在万一北京“以子之矛攻子之盾”决定“接招”之时,台北也不致于措手不及,陷于被动。【编辑:朱鸿瑜】相关报道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