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外交”系统换血透视:“台独”化 庸俗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09:48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台“外交”系统换血透视:“台独”化庸俗化(图)
台湾民众反对“外交机构”到处扔钱

  近日,台湾“外交”丑闻不断。先是岛内媒体披露台非洲“友邦”乍得“狮子大开口”,向台湾索要3.5亿新台币,接着又有哥斯达黎加前总统涉嫌收受台湾贿赂被捕、尼加拉瓜总统涉嫌收台湾黑钱被调查。岛内民众在痛批当局“金钱外交”的同时,对民进党当局上台后的对外关系十分不满。在这当中,有关陈水扁当局任人唯亲、不顾专业要求,强行安插自己人企图掌控“外交”系统的问题,渐渐成为焦点。

  步步为营接管

  2000年民进党上台后,在“军队国家化”和“文官中立”两个幌子下,向台湾政府机构全面伸手。很长一段时间里,台湾“驻外机构”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反“台独”,因而“外交系统”的改造成为民进党接管政府的重中之重。

  这一过程大致有4个阶段。第一阶段是2000年上台不久,陈水扁立足未稳,基本上留用、重用李登辉的势力,没有对“外交”系统过度渗透。最大的变化是起用拥有美国国籍、在美国政界有广泛人际关系的田弘茂担任“外交部长”。第二阶段从唐飞“内阁”下台开始,逐步安排个别民进党党员、与民进党关系密切的“台独”人士出任少数非敏感职位。如现民进党副秘书长李应元出任驻美副代表、淡江大学教授陈东璧接任驻加拿大代表等。第三阶段从简又新担任“外交部长”起。在这前后,陈水扁在对美方面,派民进党重要人物蔡明宪出任驻美机构副代表,对日方面则让长期在日本活动的“台独”大佬罗福全任负责人。不过,简又新本人也不算是陈水扁信得过的“自己人”,在民进党的圈子里,这个受李登辉看重的“外交部长”只是个“客卿”。因而在重大对外活动中,陈水扁常常瞒着简又新,直接由“总统府”及其下属的“国安会”密谋重大对外分裂活动。陈水扁在谋划“一边一国论”、“公投制宪”等重大“台独”活动时,不但事先丝毫未让“外交”系统参与,事后灭火时也主要靠“总统府”人马。第四个阶段是今年陈水扁靠“两颗子弹”连任后,陈水扁开始放手起用本党和“台独”人士担任“外交部门”要职。

  “台独势力”逐渐吃香

  “外交”系统在台湾各机构中是个肥差,待遇好,补助多,地位高。台湾《新新闻》周刊一篇专文指出,每当有职务出缺时,外交圈里总会议论纷纷:“这回又是哪位关系好、运气佳的官员可以占到肥缺、颐养天年?”

  两蒋时期,常常安排退役高级将领、少数与当局关系良好的高级党政人员出任驻外机构负责人,让他们在完全退休前过过“洋瘾”,拿一笔丰厚的薪水。因此,台湾驻欧洲、东南亚等地区的机构中,担任过军种“总司令”一级的人特别多。民进党与军队缘源不深,没有必要补“人情”,但与海外“台独”势力关系密切,这股势力顺势成为陈水扁重用的最大一股力量。《新新闻》周刊认为,民进党上台后首批任用的人员,其特点是出身“台独联盟”、早年活跃于海外“台湾同乡会”、在当地侨界或社团具有一定影响力,或者是曾经被国民党政府列入黑名单的人,或是与陈水扁有点关系。2000年初次上台后,民进党还是有所顾忌,在“外交系统”用了不少李登辉的人马,甚至于为了应付“朝小野大”的局面,还任用了一些国民党人员。陈水扁连任后,民进党则放开了手脚,根据自己的好恶,根据对“台独”的贡献,而不是根据实际工作能力的大小来分配“外交”系统的肥差。驻日机构负责人许世楷的任命很有代表性。台湾舆论曾分析,陈水扁为了安抚和拉拢激进“台独”势力,将“台独”色彩极为浓厚的许世楷升为驻日代表,一是要通过他在日本的关系,全面为陈水扁的“台独”辩护,争取日本支持;二来由于许世楷与李登辉等人一样,是岛内“深独”势力的代表,在“公投”、“制宪”、“正名”、“去中国化”等问题上充当了陈水扁的打手,说着陈水扁不便说、做了陈水扁不便直接做的事,陈水扁当然要“论功行赏”。

  人才不足就地招降

  表面上看,陈水扁安插自己人进入“外交”系统比例还不是很高。台湾《新新闻》杂志报道,2002年—2004年的3年,台湾当局在“外交”系统以“命令”形式发布的人事案共有143个,其中也有很多人事调动是因为“外交部”固有轮调制度所致。究其原因,一是民进党及海外“台独”势力的“外交”人才储备不足,难以一下全面消化庞大行政系统的职位;二是驻外人员必须得到对象国的同意,如果对方不同意,台湾就很难强行派出。今年台湾派李大维出任驻美代表时,岛内曾有一种说法,指出美国暗示台湾应派专业人士担任驻美代表,使陈水扁不得不在资深“外交”队伍中择人。

  在上述限制之下,陈水扁在“外交”人事任命上也不得不“看菜吃饭”。一方面,只占领可直接任命的“政务官”等高层职位。另一方面,就地寻找愿意“带枪投靠”的人。据台湾《新新闻》报道,学者出身的吴新兴,历任海基会副秘书长、“侨委会”副委员长等职,2000年台湾“总统”选举后加入民进党,得以从没有什么“搞头”的“侨委会”转战到第一线,担任驻菲律宾代表。吴新兴是半路出家,不算正宗“外交”人员。在通过“外交”资格考试的职员中,不少人也悄然改换了“门庭”。原驻美代表程建人今年8月退休后数日,居然再次被任命为驻欧代表。他和现驻美代表李大维一道,成为政权更迭后极少数被陈水扁重用的前政府高级“外交官”,究其原因,对民进党示好“功不可没”。

  台“外交”系统的两个变化

  一批绿营新贵进入“外交”系统后,台湾“外交系统”最大的变化有两个,一个是高调叫嚣“台独”,另一个就是把“外交”庸俗化。前者有诸如叫嚣改“国号”为“台湾”或“中华民国(台湾)”等言行。例如,许世楷到任后频繁会见日本政界人士,要他们支持台湾“制宪正名”,并单方面将“台北驻日本经济文化代表处”改名为“台湾代表处”。后者则是把过去的流氓作风带到“外交”中,用台湾某媒体的话说,就是“粗话、狠话、绝不认错”。最臭名昭著的例子是“外交部长”陈唐山不顾礼仪,恶言攻击新加坡“鼻屎大的国家”等。(特约记者刘宏)来源:中国台湾网【编辑:朱鸿瑜】相关报道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