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集团化区域化 温州非公经济路子越走越宽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09:51 温州新闻网
集团化区域化温州非公经济路子越走越宽阔(图)
  今年6月20日,在我市瑞安举行了“2004瑞安民营企业峰会”。在此次峰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经济学专家、学者和我市的民营企业家共同探讨民营企业的发展之路。(许日尤/摄)

  历经个体单干、渐成规模和二次创业等历程,温州的非公经济开始全面开花结果。种种迹象显示,温州非公经济已进入了快速发展的轨道,并且不断进行着新的跨越。

  从“小而散”走向“大而强”

  集团化、股份化发展,是我市非公经济在规模档次上的一次大“飞跃”。

  目前,我市民营企业已组建集团130多家,其中还涌现出一批无区域性的全国大型企业集团。如正泰集团、德力西集团,早在前年,其总资产就分别达到20亿元和17亿元,销售收入分别达80.59亿元和70.56亿元。

  与温州民营企业的集团化同步进行的,是企业的股份制改造。民企的股份制是企业发展的一个基本方向,也是民企走向企业现代制度的一个必然过程。相当数量的温州企业正逐步向现代化企业制度变革,企业产权由一元化、封闭化向多元化、开放化变革。企业的产权结构不仅向资本开放,而且同时向知识、技术、管理决策能力开放,出现了生产要素股份化。此外,一些企业向社会重金聘请总经理、管理人员,企业家走向职业化、市场化,形成了新的管理决策机制。我市举办的企业高层经营人才招聘会上,不少企业均为未来的管理人员薪水开出高价。

  分工协作中形成“集群”

  我市非公经济区域化特色日趋突出,支柱产业形成高度专业化分工协作,形成了温州企业的群体规模、技术和资金等生产要素的集聚优势、品牌效应。与其相配套的生产资料市场、专业设计机构、信息机构、展览机构等,带来了低廉的生产成本和灵敏的市场反应能力,形成了温州产品质优价廉、款式新颖的市场竞争优势。

  目前,我市往往一个村或邻近的几个村都是某一类或某一产品的产销基地。乐清柳市镇已成为全国最大的低压电器产销基地,瑞安塘下镇是全国主要汽摩配产销基地,还有市区鞋革、服装、打火机、眼镜、剃须刀等都已形成相当规模的产销基地等等。我市这种区域性块状经济具有高度的社会化分工和专业化协作的产业体系,使行业发展极具竞争力,如打火机行业已成为世界最大的生产基地之一,制鞋业规模和完善的配套体系在全国首屈一指。

  扩张中提高核心竞争力

  拥有20多张“国”号金名片的温州民营经济,其发展过程不仅仅是一个量变的过程,而更多地体现出一个质变的过程。温州民营企业拥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名牌、浙江名牌、驰名商标、著名商标、知名商号等等,直接或间接地体现出温州民营企业管理水平的提高,技术含量的增强。

  据统计,全市民营企业累计专利授权公告数占了浙江省的20%以上,不少企业大规模引进行业的先进技术和核心技术,积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从技术制高点上占领市场。许多企业依托大企业、科研机构、大专院校,加大技术开发的力度,并与国内一流企业配套开发新产品。目前我市民营经济中已形成了一大批有较高技术水平的产业、企业和较高技术含量的产品。

  此外,一大批上规模的企业创造性吸纳了国外一些先进的管理思想、管理方式、管理体制。一些企业引进了日本的事业部制,减少管理层次、缩小管理半径;设立董事会、监事会,管理正在向比较完备、规范化的方向发展。与此同时,温州面大量广的中小企业也在积极进行管理创新,尽管家庭管理色彩比较浓厚,但已融入或吸纳了现代科学管理的内涵。(温州日报肖新华刘永宏)(来源:温州新闻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