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二三产业提供岗位相当 申城就业形势依然严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09:52 浙江在线

  上海市职业介绍中心昨天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一至三季度,本市劳动力市场供求旺盛,人气活跃,整体运行良好,招聘人数和求职人数均创下了近三年同期的新高,劳动力市场求人倍率同比上升,达到0.96。

  上海市职业介绍中心的职业指导专家分析指出,三季度一般是用人单位招聘的高峰时期,最近三年三季度求职者可供选择的岗位数,均明显多于当年度上半年,直接拉高了整体
的求人倍率水平。但专家同时提醒求职者,从全年劳动力供需对比情况看,本市并没有从根本上走出供大于需的矛盾,就业形势依然很严峻,而且,一般来讲,三季度是旺季,四季度是淡季,招聘岗位数量预计会有明显回落,求人倍率将有所走低。

  当前本市劳动力市场主要有以下新特点:首先公共职业介绍机构牢牢占据劳动力市场的主导地位。一至三季度,全市劳动保障部门办的58家公共职业介绍机构共接待求职者60.7万人;累计有13万家单位通过公共职业介绍机构发布招聘信息,招聘本市劳动力58.4万人。

  其次是二、三产业提供的空缺岗位旗鼓相当。一至三季度,本市二、三产业分别向社会提供了29.1万个空缺岗位。

  之所以本市求职者更热衷于第二产业,上海市职业介绍中心专家认为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第二产业发展势头依然迅猛,吸纳能力相对较强,而且招聘要求不高;二是本市从传统行业转移出来的技术工人仍有一定存量;三是求职者的观念和技能还不适应第三产业需求。

  与此同时,本市求职者进入服务行业正面临着“高不成、低不就”的尴尬境地。一方面以信息传输、咨询、金融、会展等为代表的现代知识型服务业或高端服务业,每100名求职者可供选择的岗位数达到347个,是所有行业可供选择岗位数平均水平的近4倍,但符合条件的求职者相对较少。另一方面以餐饮、商业为代表的劳动密集型服务业岗位,每100名求职者可供选择的岗位数也达到216个,这类岗位由于劳动强度大、工资待遇一般,本市求职者鲜有人问津。

  此外,还存在应届生机械设计、路桥规划等冷门专业火了,英语电脑等热门专业难了的特点。而复合型人才的内涵也在悄悄发生着变化,已不再是简单通晓两门专业知识或掌握两项技能,而是深刻了解某一职业内涵,并以此职业内涵为核心,全面拓展和深化自身知识技能的学习型人才。来源:劳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