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食品安全立法 呼吁24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10:01 重庆商报

  “目前,食品安全问题已成为老百姓最为关注的热点,不用‘立法’的形式监督,恐怕难以从根本上扭转糟糕的现状。”昨日,市人大代表、西南农业大学教授王有超在建议把食品安全立法纳入明年立法计划时感慨,为食品安全立法,他已呼吁24年了。

  呼吁食品安全立法24年

  今年65岁的王有超,曾任西南农业大学副校长,在农业教育战线从事教学和科研38年。

  24年前,他刚担任北碚区人大代表时,就注意到食品安全问题。那时,乡镇企业刚刚起步,一些小企业生产出许多质量低劣的“Y”食品。近几年,经过多方调查和走访,已逐渐走向恶化的食品安全问题让他揪心。如避孕药喂鳝鱼、火锅底料加石蜡、泡菜中加敌敌畏等触目惊心的事。

  王有超透露了一组数据,就全国而论,毒食品每年“放倒”10多万人,2003年全市食品投诉超过2000件,高居各类消费投诉榜首。仅2001年到2003年,全市共发生食物中毒114起,3342人中毒;死亡人数达25人,其中2003年就发生69起,中毒人数达到1598人。而今年因食品中毒的人数呈上升趋势。

  24年来,食品安全问题,一直是王有超最关注的问题。用什么办法来加强食品监督管理?他曾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应从立法方面来管理食品安全,但因涉及面太广而没有下文。

  一份议案163名代表签名

  王有超说,目前我市食品安全主要有两个方面的问题。

  首先,化学性危害占的比重较大。种植业中大量使用化学农药、生长调节剂和化肥(氮肥年使用量为世界平均水平的3倍),造成粮食、蔬菜和水果的农药残留超标,氮肥过多,植物体内的硝态氮增高,与胺类反应生成的化合物,是公认的致癌物质;养殖业中,大量使用兽药、“瘦肉精”、抗生素和生长调节剂;在食品加工过程中,滥用化学制品,如食品添加剂、防腐剂、甲醛等。2003年7月10日-18日我市一个县抽取蔬菜样品进行检测,22个样品农药残留超标率达55%。根据对1099个农户进行调查,90%的农户优先考虑效果,而不考虑农产品毒性;70%的农户不知道农药超标对人体的危害。

  其次是食品生产企业和销售市场不够规范。2003年三季度,国家质检总局对北京、重庆等省市的44家生产酸乳饮料产品抽查,有1/3的产品不合格,其中21家中小型企业的21种产品,合格率只占57.1%。食品销售市场急需严格实行准入制,加强管理。去年,国家质检总局对全国60000家食品小加工厂(含重庆部分厂家)调查,64%的企业食品产品出厂不检测,25%的企业没有标准或不执行标准。同时,食品市场上假冒食品屡禁不止等情况也特别严重。

  今年1月,王有超将制定食品安全立法的设想写成议案,163名人大代表共同签字,要求加快食品安全立法。如此多的人大代表关注并签名一份议案,在我市人大代表当中尚属首个。

  食品涉及面广制约立法

  “因为食品涉及的面太广,产业链太长,增加了食品安全立法的难度。”昨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政策法规处处长马琳说。

  据马琳介绍,食品从农业生产到端到餐桌,有4个部门根据相关法规管理:农产品在生产期由农业部门依法管理;生产加工成食品由质监依法管理;市场流通中由工商管理;制成熟食由卫生部门管理。同时,商委和其他许多部门也行使着管理职能。因此,食品管理涉及的面是所有行业中最大的,管理难度非常大。在现有的法律法规中,如果将众多法律法规管理的内容,容纳到一个法规(即制定食品安全法),稍有不慎,不但使法律失去其权威性,更造成管理的混乱。

  “食品安全除了管理的线长,而且管理的面太广、太杂。”马琳告诉记者,我国农产品多以农户为单位,农产品全过程监控难度大。对非法使用违禁药物现象严重、国家明令禁止或限制生产、使用农药、兽药引起食物中毒事件时有发生等问题很难起到监管作用。

  立法已经进入调研阶段

  据马琳介绍,对食品安全立法,不仅重庆重视,而且国家也极为重视。目前,就食品安全立法的问题,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在调研之中,不久前,重庆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收到协助调研的信函,要求重庆在11月11日前将调研报告上报。马琳告诉记者,目前,就立法问题,已先后召开了人大代表、专家等方面的座谈会,就立法的可行性,进行全面了解。记者 谭柯

  “立法规范小区停车建议”反馈

  刘先生(万寿花园业主):小区公共地带属于所有业主,立法应规定有车的业主不得把车停在公共地带,因为影响了小区其他业主散步、出行,车辆进出产生的噪音和废气也对业主带来伤害,更甚者,在发生火灾等紧急情况时,还可能影响消防车进出。

  余先生(奇火锅餐饮公司):开发商卖房子时就应考虑配套停车位。事实上,目前很多居民小区占用公共地带不说,还收取高额停车费。即使要停车,立法也应规定收费标准,明确所收费用归全体业主,而不是开发商或物业公司自揣腰包。见习记者张玮(来源:重庆商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