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汴菊闯出一片广阔天地(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10:14 开封日报
  种菊2000亩年创3000万元

  汴菊“蛋糕”越做越大

  又是一年菊花开,有悠久菊花种植历史的古城开封迎来了第22届菊花花会。

  一年一度的菊花盛会,让开封菊花以其喜人的姿色名扬八方。每逢金秋,慕名前往开封购买菊花的各地客商纷至沓来,开封菊花显现出独特的经济优势。记者了解到,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看准了菊花商机的开封郊区把种植菊花作为调整种植结构,增加农户收入的重头戏,使种植菊花的农户逐年增多,相继出现了魁庄、牛墩、大花园及孙李唐等菊花种植基地。菊花的大面积种植使菊花产业在开封兴起,盛产菊花的我市南郊乡被国家林业部命名为“中国菊花之乡”。

  10月19日,记者在我市一些菊花种植基地看到,一望无际的菊田里,布满了“酒仙”、“金牡丹”、“霜满天”、“汴梁紫红”等姿色各异的菊花,煞是喜人,令人目不暇接;菊农们正将五颜六色的菊花装车外运。

  菊农刘明满脸喜悦地对记者说:“这几天,从省内外来联系购买菊花的客商不断,俺今年种植的3000盆菊花,净赚1.7万元没问题。”菊农潘运成种植的盘龙菊高达4.8米,前几天每对盘龙菊没出基地就卖了800元。一位正往汽车上装菊花的王姓菊农告诉记者:“这车菊花是运往深圳的,我要让咱开封的菊花在深圳怒放,吸引更多的客商来开封买菊花。”

  记者了解到,久负盛名的开封菊花现已大量销往北京、上海、河北、陕西、江苏、广东、湖北、山东等18个省市,年外销量近200万盆。

  菊花产业为开封菊农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入。目前,颇受各地市场欢迎的九头菊每盆售价已逼近10元,精心培育的造型艺菊更是价格不菲,一株可售1000元左右;而花工单胜利培育的大立菊(一株能开出千余朵)走进昆明世博园,每株售价突破了1万元,创造了开封菊花的价值奇迹。据统计,目前,开封菊农每种1亩菊花收入平均可达1万元,与种粮、种菜相比,每亩平均增收6000元。如今,全市菊花种植面积已达2000亩,年产菊花3000多万盆,年创产值3000万元。

  培育汴菊新品 调整种植结构

  随着菊花产业在开封兴起,开封菊花新品种层出不穷。

  市菊花协会负责人王平向记者介绍说,为不断提高开封菊花的品位,近年来,我市根据市场需求,大力培育菊花新品种,目前,已培育出的菊花新品种多达1500个,是5年前的5倍多。之后,经过反复筛选,确定性能好、市场销路广的100多个菊花品种,进入我市菊花种植基地推广种植,使菊花种植结构不断调整、更新。由此,为增加菊农收入奠定了基矗我市培育的艺菊造型尤为引人注目,颇受市场青睐,诸如:塔菊、盘龙菊、悬崖菊、孔雀菊、馒头菊、花篮菊等数不胜数。同时,我市还专门成立了菊花协会,会员均为身怀种菊绝技的行家里手,他们研究菊花市尝开展种菊技术研讨,以促进汴菊的种植、生产。

  身怀种菊绝技传扬菊城美名

  菊城开封培育的艳艳佳菊名扬天下,开封种菊师高超的种菊技术也随之传遍各地。近年来,慕名来开封高薪聘请种菊师前往指导种菊的各地人士络绎不绝,不少开封种菊师活跃在北京、兰州、贵阳、襄樊、石家庄、运城及郑州、新乡等地。在今年9月20日开展的哈尔滨菊展活动中,多数菊花是由从古城开封走出的种菊师指导种植的,当地官员指着姿态喜人的菊花,深有感触地夸赞道:“菊城开封的种菊师培育的菊花的确很美,名不虚传,开封不愧为菊城1

  走出开封的种菊师不但为提高当地的菊花种植技术做出了贡献,也在异地他乡展示了开封种菊师的风采和魅力。同时,他们也赢得了不菲的收入,据知情者透露,开封种菊师在外地的月薪达到7000元,使自身价值得到了体现。

  质量决定销量 花俏卖得才俏

  连日来,记者在我市一些菊花种植基地采访时看到,菊农们种植的菊花质量悬殊明显。

  在魁庄菊花种植基地,40多岁的王姓菊农种植的3亩“汴梁紫红”菊,叶大花肥,仪态端庄艳丽;而与其相邻的刘姓菊农种植的“汴梁紫红”菊则不尽如人意,花朵小且色泽淡。记者了解到,这与菊农的种菊技术参差不齐密切相关。

  谈及菊花销售情况,有丰富种菊经验的王姓菊农十分高兴地告诉记者:“俺种的菊花花朵丰盈,色泽鲜艳,人见人爱,根本不愁卖。”而所种菊花质量不高的刘姓菊农则满脸愁容地对记者说:“这花要是卖不出去,可就变成草了。”

  市有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菊花的质量决定着销量,成色好的菊花,客商争相购买,而成色较差的菊花却因少人问津,销售成了问题。生产高质量的菊花靠的是种植技术,菊农一定要走出“庄稼活,不用学,人家咋着咱咋着”的误区,掌握、提高种菊技术是做强菊花产业的重中之重。

  告别路边叫卖 早日形成规模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我市菊农销售菊花仍停留在“地头卖”、“路边卖”这种“各地为战”的传统销售方式上。造就菊花销售的龙头企业,组织培养农民经纪人外出开拓市场,形成连锁销售效应,当是菊花大量外销的必由之路。同时,与其他农产品相比,菊花的销售期相对较短,担心错过销售期的菊农,常常为争生意而自我压价,这种不良的竞争手段,使原本诱人的开封菊花的价值没能得到充分体现。

  谈及做强菊花产业,业内人士认为,有关部门应加大对菊花产业的宣传力度,我们不仅要宣传“开封是个美丽的菊城”,更要大力宣传“开封盛产美丽的菊花”,以吸引更多的客商来开封购买菊花,由此,定能让古城开封的菊花产业大放光彩。
汴菊闯出一片广阔天地(组图)
  上图:花篮、盘龙菊、孔雀开屏等大型艺菊受到客户欢迎,由于价值高,所以培养量越来越多。
汴菊闯出一片广阔天地(组图)
上图:东郊乡大花园村菊花基地养菊专业户正在捆扎塔菊。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