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疑犯“16选2” 指证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10:14 重庆商报

  据《新闻午报》昨日23:37供本报消息记者21日确认,备受关注的两名中国人在南非遭劫杀一案将于下周二重新开庭,目前警方已经确认受害者头部取出的子弹与现场发现的枪支相吻合,但是否为疑犯所使用尚需进一步的证据,同时警方还从疑犯处找到了受害者李文生的手机和黄国康的照相机、录音机等小件物品,但这些证据还不足以对疑犯提起谋杀罪名的指控。据参与全程跟踪报道的《南非华人报》记者赵先生透露,案件的关键在于两名福建籍华人能否从16名黑人中找出这两名疑犯。

  指证疑犯必须“16选2”

  据了解,南非当地的指证程序十分复杂,需要两名证人在双方律师、检察官以及警方在场情况下,从16名肤色、体形差不多的黑人中找出这两名疑犯,难度很大。目前证人已被警方严格监控,不允许和外界联系,以防止他们接触到有关疑犯的任何信息,影响正常的指证,一般来说,该过程需要2周时间,因而两名证人肯定不会在下周二出庭。

  赵先生还介绍说,目前的庭审其实处于预审阶段,需要对疑犯身份进行确认,搜集足够的证据,确认以怎样的罪名对其进行起诉,然后才会轮到证人出庭进行指证。

  第三次开庭疑犯未必获保

  对于第三次开庭如果没有足够的证据,疑犯将肯定获得保释的说法,赵先生予以了否认。按照他在南非多年新闻报道的经验,第一法庭要确保疑犯不会出逃,其次疑犯必须出示足够的依据来说明其获得保释的必要性,比如家里遇到灾难等事件,否则第三次开庭疑犯还是不能获得保释。但赵先生强调,如果长时间内警方始终无法得到足够的证据,法庭就无法再驳回保释申请。

  受害人所在的塑料袋厂老板黄国康21日告诉记者,由于罪犯是戴手套行凶,警方需要对疑犯进行DNA测试。他还称,警方还找到两名黑人,他们看到了歹徒驾车逃亡的情景,“他们也能成为证人!”然而黄国康所说的这点,记者并未从当地警方得到证实。

  家属22日下午启程赴南非

  据了解,单国星家属已经买好了前往南非的机票,他们一行三人将于22日下午4时30分搭乘SQ805航班先抵达新加坡,再转乘SQ406航班去南非。

  中方态度

  中国政府派团与南非商讨警务合作

  据新华社约翰内斯堡昨日22:40电中国驻南非大使馆一位官员20日在约翰内斯堡说,中国政府将于近期派一个由公安部副部长率领的代表团访问南非,与南非政府相关部门就两国开展警务合作、共同打击犯罪等事宜进行磋商。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南非共和国引渡条约》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南非共和国关于刑事司法协助的条约》将于11月17日正式生效,这将与此前生效的中南警察合作协定一起,为双方共同打击南非社会犯罪提供法律依据及合作基础。(来源:重庆商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