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泥沙会议盛况空前 ——访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国际泥沙研究培训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胡春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10:14 中国三峡工程报

  泥沙会议盛况空前——访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国际泥沙研究培训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胡春宏本报记者 于翔汉

  胡春宏是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国际泥沙研究所培训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作为第九次河流泥沙国际学术讨论会的组织者和参与者,在会议期间,他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细数会议六大特点

  记者:第九次河流泥沙国际学术讨论会可谓是全球泥沙界的盛会,四天的会议紧张而热烈。能否谈谈对这四天会议的总体印象?

  胡春宏:正如你所说,四天的会议紧张而热烈。在这四天里,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500名泥沙专家欢聚一堂,有220位专家在会议上报告他们的研究成果。可以说是盛况空前。总结这次会议,大致有如下特点:

  泥沙问题越来越引起世界各国的重视。以中国为例,国务院领导对这次会议的召开十分重视,水利部部长汪恕诚亲临大会祝贺。中国三峡总公司对会议的顺利召开给予大力支持,总经理李永安亲临大会祝贺并听取学术报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也派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参加此次会议的专家层次高、学术水平高、学术报告涉及的领域多,学术研究成果代表了当今世界泥沙研究的最高水平。专家们各自阐述其治理河流泥沙的理念、思路,讨论、研究并指出治理河流泥沙的发展方向。

  此次会议议题广泛、全面,6个会议议题,12篇主题报告,几乎涵盖了当今全球河流泥沙治理的主要问题。这些议题和论文的发表,必将引起国际社会对河流泥沙治理的进一步重视。

  此次会议专家们积极参与讨论,学术气氛特别浓。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专家积极参与讨论,表现得非常活跃,外语水平比以往有了很大的提高。

  会议期间,中方做了很多工作。比如,成立了世界泥沙研究学会、汪恕诚部长和索丽生副部长分别接见了世界泥沙研究学会理事会成员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员等。这些工作,必将拓宽中国泥沙专家的研究平台。

  此次会议,引起国内媒体的广泛关注。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中国日报》、《中国三峡工程报》、《中国三峡建设》杂志、《中国水利报》等媒体,专门派出记者跟踪采访。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三峡总公司新闻中心,在会议期间派出强大的采访阵容,报纸、杂志分别出专刊和专稿。在此,我们向各新闻单位表达深深的谢意。

  下届会议主题:泥沙过程对社会经济环境的影响

  记者:下届河流泥沙国际学术讨论会将在莫斯科举行,能否预测一下下届会议的主题?

  胡春宏:第十次河流泥沙国际学术讨论会,将由莫斯科大学主办。会议预计在2007年8月1日至4日召开。在河流泥沙研究领域,俄罗斯是一个大国,它有非常好的研究基础。中国许多著名的泥沙专家,都曾留学前苏联。莫斯科大学是世界上著名的大学,拥有12名获诺贝尔奖的科学家。

  据我所知,这次会议的主题暂定为“泥沙过程对社会经济环境的影响”。这一主题符合当今世界重视环境的发展趋势,对世界各国都具相当的吸引力。我相信,下次会议会进一步加强世界各国泥沙专家的学术交流。

  “各国专家非常认可三峡工程解决泥沙问题的办法”

  记者:我们注意到,在此次会议12篇主题报告中,中国专家的报告就占了6篇,这是不是有点“近水楼台先得月”?

  胡春宏:此次国际会议,我们在组织时严格按照国际惯例。对主题报告的选择,既要考虑地域的平衡,也要考虑其学术代表性等方方面面。

  目前,中国河流泥沙的研究水平处于世界前列。中国的黄河、长江的泥沙治理,一直为国际泥沙界所关注。河流泥沙研究的方向与大型水电工程密切相关,三峡工程、小浪底等水电工程,在某种程度上带动了中国河流泥沙研究。相比之下,中国泥沙专家的研究成果更多一些,份量更重一些。

  记者:会议期间,各国专家对三峡工程的泥沙治理问题有何评价?

  胡春宏:各国专家非常认可三峡工程解决泥沙问题的办法。

  客观地说,三峡工程吸收了三门峡等水库治理泥沙的经验、教训,对泥沙问题的研究取得了重大研究成果。这些成果是建立在非常可靠的科学研究基础之上,在此基础上,三峡大坝采用了非常科学的运行方式。随着三峡大坝的逐步建成,这种运行方式仍将不断优化。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