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反腐面临四大挑战 专家称反腐教育应从娃娃抓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10:22 江南晚报

  本报深圳消息清华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程文浩表示,腐败习气已侵入低年龄阶段,反腐也要从娃娃抓起。程文浩是在首届中国深圳廉政文化论坛上演讲中表示上述观点的。

  程文浩说,腐败就是公权私用。

  目前中国反腐面临四大挑战:

  一是腐败意识的泛化,社会对反腐的态度部分由痛恨转变成一定程度上容忍腐败甚至羡慕腐败,然后有机会的话也愿意效仿行贿者的做法。

  这种心态已经潜入到低年龄人群了,甚至在幼儿园班长选举中出现贿选。

  所以,廉政教育应从娃娃抓起。

  二是腐败利益“合法化”的状况,即利用合法规则将他人排除在外,然后严格执行规则从中获利。

  三是腐败人群年轻化,腐败手段智能化、技术化。比如金融系统的一些出纳、会计、保管员,本来没有多少权力,但动辄挪用几百万、几千万的事情经常见诸报端。

  四是腐败行为日益国际化,行贿受贿的交易环节延伸至国外,如在境外银行设一个账户行贿受贿。

  同时,程文浩对反腐工作很有信心。

  此外,程文浩还表示,高薪养廉是中国一个努力的方向,但目前还没有条件实施。其一,高薪高到什么程度值得探讨;其二,中国财政水平无法达到;其三,目前来说,即使高薪也暂时无法遏制腐败,关键是要把改善工资收入和减少腐败有机结合起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