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尊稀世玉佛完好追回 福州“10·15”特大文物盗窃案告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10:22 江南晚报

  本报福州消息据海峡导报报道:备受国内外民众广泛关注的福州雪峰寺玉佛被盗案,经过福州警方数昼夜奋战终告破,6名涉案犯罪嫌疑人被抓获,三尊稀世玉佛在宁德完好追回。这是记者昨日从福州警方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三尊玉佛子夜被盗10月15日凌晨1时许,雪峰寺僧人智光和尚起床方便后,发现原本摆在大殿前后的3尊缅甸玉佛不见了踪影。众僧人立即对寺庙前后的山岗、草丛进行地毯式搜
寻,但一无所获。4名僧人分乘2辆摩托车分别往福州、古田方向追寻,但至天亮时分,都未发现蛛丝马迹。

  据了解,三尊珍贵的释迦牟尼佛像均系明末缅甸国王赠送。这三尊玉佛(其中一尊卧佛、二尊坐佛)重达600多公斤,采用上等的缅甸玉雕刻而成,质地十分优良,雕刻手法十分精细,堪称无价之宝。

  盗贼事先隐匿殿内昨日,警方透露,三尊稀世玉佛被盗是吴雄斌、林绍雨等(均为霞浦籍)犯罪团伙所为。在此之前,犯罪团伙成员林绍雨曾到雪峰寺游览,对寺内珍藏着几尊稀世玉佛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这伙人先到雪峰寺踩点,然后于10月14日派林绍雨去寺内“游玩”,趁寺院夜晚关门之前,偷偷藏身于大殿一尊玉佛像架下。到凌晨1时左右,林绍雨打开寺门迎入同伙,将总计重达600多公斤的三尊玉佛从基架上一一搬下,再偷偷抬出寺院搬上停至寺院外不远处的微型工具车。

  盗得三尊稀世玉佛后,吴雄斌、林绍雨等人欣喜若狂,立即找到文物“中间人”,让其尽快找到买主。这时,另一个文物“中间人”得悉盗得玉佛后,也立即找上门来,先拿出了9000元订金,并经一番讨价还价后,打算以2.6万元人民币成交其中一尊卧佛。

  高速路上截获玉佛10月19日下午,根据现场勘察和侦查情况,福州警方在宁德警方的协助下,于当晚7时许在宁德高速公路甘塘路段成功截获运往福安市罗江销赃的被盗卧玉佛,抓获犯罪嫌疑人吴雄斌、林绍雨等5人,缴获赃款9000多元。专案刑警乘胜追击,在霞浦县州洋乡赤岸村追回另二尊被盗的坐玉佛,抓获犯罪嫌疑人吴雄。

  目前,刑警正全力追捕其他在逃案犯。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