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宁波细菌战民间调查者今日将首次赴日作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10:37 温州新闻网

  金报讯今天,宁波细菌战民间调查者裘为众将动身赴日,参加10月28日细菌战对日诉讼第八次开庭。这是宁波细菌战民间调查者首次赴日出庭作证,与之同行的还有衢州的楼献、常德的陈致远两位民间调查者。中国细菌战原告团团长王选介绍,这是中国细菌战对日诉讼案二审第八次开庭,也是最后一次证人出庭作证。

  “这是一次非常重要的出庭,因为按照日本的法律,证人以后再也没有机会出庭了。
”王选介绍说,这次开庭之后的第九次开庭定于今年12月7日,由华东政法学院的国际法系教师管建强出庭陈述有关《联合声明》,最后便是结审。目前,到底有几分胜诉的可能,王选说还很难预测。

  5年寻访数十位受害人

  昨日上午,记者致电裘为众希望就赴日出庭进行采访,但裘显得很低调:“我只希望为细菌战诉讼做点贡献。”他表示不愿过多宣传自己。据知情者介绍,裘为众近五年来一直致力宁波细菌战的调查,他寻访搜集了数十位受害人的资料,用摄像、摄影、文字等方式实录。

  王选透露,这次庭审她曾提供了十位证人出庭作证,但日本东京法院只批准了三位证人,因为只有他们提供了新的证据。

  带上400小学生联合签名

  这两天,宁波市孙文英小学五六年级的400多名小学生在做着一样事情:在同一个本子上工工整整地写下他们誓言和名字,支持裘为众赴日出庭。“请你们敢做敢当,你们不能否认这有过的事实,你们不能睁着眼睛讲瞎话。”施燕敏同学这样写道。孙文英小学在海曙汪弄社区里面,是原宁波市宝昌祥内衣店西侧源源里工场原址,工场工人曾惨遭日军鼠疫灾难。“上面的文字都是学生们自己写的。”孙文英小学的大队辅导员张赟老师说。

  神秘人士再捐出4万元

  去年10月28日,本报曾对王选的窘境进行报道并呼吁社会捐款,当时有一神秘男子慷慨捐款1万元。后来记者了解到,这位神秘男子为某企业人士,他还曾发动企业员工为王选捐款,并不露声色地将这笔款子打入本报爱心账户。本报联系上这位神秘男子后,电话那头传来一阵笑声。10分钟之后,王选致电记者,那位神秘男子又捐出1万元。

  昨天还有一位神秘的宁波企业家也慷慨地为细菌战民间调查者赴日作证捐出3万元。令王选感慨的是,这两位都不愿透露自己的真名。

  记者 潘君耀(来源:现代金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