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魅力城市是这样炼成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10:46 东南早报
  ·

  ·见证申魅过程

  ·2004最佳中国魅力城市

  申魅前话

  早报记者朱玮杰颜鹏

  泉州“申魅”成功,是件值得骄傲和庆祝的事情,在光环的背后,无数人为此付出的努力和心血同样来之不易。在这里,我们将“申魅”过程的台前幕后告诉大家,共同分享这项重要决策成功的始末。
魅力城市是这样炼成的(图)

  泉州市市长郑道溪与安阳市委书记一同领取魅力城市提名奖,两侧是各自城市的魅力大使

  第一篇:确定参选

  最早还是在电视上看到评选魅力城市的消息,大约是在5月初,央视新闻30分,好像只播了一遍,提到在除省会城市和副省级城市之外的城市中评选。凭记者的新闻敏感,立即就想到———“泉州不是很有希望吗?”

  实际上,这样想的,当然不止是记者,还有很多泉州市民、文化工作者。

  最后,这一想法由市委副秘书长杨国昕作为一个提案摆在了泉州市领导的案头。

  据说早在5月18日,市委书记施永康就已经决定参加央视评选“魅力城市”活动。活动并没有对外界做任何发布。在这之前,记者已经从各方面了解到一些评选的消息,得到的都是市政府尚未确定泉州是否参与。

  直到6月15日下午,市委副书记骆灿堂亲自召开了专题会议,会议的主题就是研究我市参加魅力城市评选工作,会上仔细研究了魅力城市的报名条款。

  评选活动是由中央电视台举办的。城市参与方式以自愿报名为主。除直辖市、行政特区、副省级城市、省会城市以外的城市均可参评。魅力城市的标准包括科学的城市发展规划、充满活力的经济、富有创造力的城市建设、优雅的城市环境、独特的民俗风情、悠久的历史文化、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比赛将结合观众意见和评委意见,评出5个最有魅力城市,5个最具特色城市。(当初都定为5个,后来才改扩为10个。)

  与会人士一致认为,作为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际花园城市———泉州,改革开放以来,无论在经济建设、城市规划和文化事业等方面都取得巨大的成就,已具备参评魅力城市的条件。组织参加央视举办的魅力城市的评选活动,在中央级新闻媒体宣传和展示泉州的魅力,集中反映和体现我市经济、文化、城市建设的成就及城市综合实力,有利于树立泉州新形象,提高泉州知名度。

  会上决议,高度重视,精心准备,确保参评成功。

  具体工作,会上提了两条。一是部门分工,按照评选标准,做文字材料撰写、图片征集、视听材料制作等各项工作。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发动全市干部群众踊跃参与央视组织的魅力城市评选活动。

  尽管这次会议没有任何媒体列席,但既然确定了就要宣传。一直关注此信息的早报记者在第二天来到市委宣传部时,一切都十分顺利。

  6月17日,早报用了两个版,第一时间发布了“魅力泉州”参选的消息,揭开“魅力泉州”参评的面纱。

  第二篇:提前入围

  意外的是,这一消息一揭开,竟又沉寂了半个多月。任何新闻媒体都不再有关于魅力城市参评的报道。实际上,泉州的“申魅”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一些“动作”直到事后才得以公布。

  7月初,记者见到了从北京参加会议归来的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庄顺能。他表示在北京的会议中,央视向泉州传达了参加评选的相关情况,泉州也对魅力城市的评选有了系统了解。在这样的评选中,泉州的参与相当有必要,能进一步提高泉州的知名度。同行的泉州市广电中心总编室主任沈文峰也表示,魅力城市的评选将是他们下一阶段工作的大事,市委相关领导已经多次召集他们开会,对下一步工作做了布置。

  消息发布以后,泉州城内的众多媒体闻风而动,均成立相关的报道小组,针对魅力城市的宣传战终于开始了。

  7月10日左右,早报记者又一次探听到内幕:泉州在报名后仅仅几天,就以佼佼者的身份进入复赛,成为40个入围城市之一。当时,记者拨通央视魅力城市组委会电话,一王姓工作人员婉拒了记者的采访要求。他称,组委会目前只是向各个入围城市发出通知。要到7月15日,在九寨沟九寨天堂国际会议中心召开的“CCTV2004年度中国魅力城市展示活动”说明会时,才会向全国揭开40个入围城市的“神秘面纱”,并颁发证书。

  还好这个“届时”也来得很快。泉州派代表团赴九寨沟,据当时组织代表团的庄顺能回忆,这是一次意义重大的出行。在会上,央视组委会介绍下阶段展示活动日程表,同时进行城市准备活动资料讲解,邀请专家举行关于城市形象及竞争力的讲座,也接受入围城市对相关问题提出的咨询。最重要的是,说明会期间央视组委会向泉州传达了提供魅力口号、表现城市魅力的城市形象片、市长讲话录像、城市推荐人、表现城市魅力的其他文字和图片资料和影像资料、城市一日形象片及城市魅力城市形象大使的信息,并确定以上所有资料于8月18日前完成,而城市推荐者和魅力形象大使将在8月18日、25日分批到京参加录制节目。

  还好庄副部长一行赴九寨沟,记者一直保持和随行人员的密切联系。没等庄副部长回来,一系列海量信息就付诸报端了。遗憾的是,40家入围的城市名单仍需保密,不能向外界透露。早报记者通过各方面了解,确定了泉州在近百个参选城市中独领风骚,提前入围。

  当魅力泉州组委会一行人员再次回到泉州的时候,忙碌而浩大、牵动所有泉州人的工作便正式开始。

  第三篇 复赛之路

  据说在九寨沟的时候,对于城市推荐人、城市瑰宝、魅力大使的人选以及魅力口号,代表团的几个“核心”都商量过,但并没有轻易定下来。

  城市推荐人的确定

  沸沸扬扬的魅力城市的宣传工作一展开,第一个受众人瞩目的问题是城市推荐人。祖籍泉州永春的乡愁诗人余光中呼声甚高,这也是泉州参评组委会成员在九寨沟的时候就讨论过的。当时的情况———用庄顺能的话说———“已先后六次与余光中老先生通过电话,余老先生对我市的邀请‘有所松动’,我市正与老先生积极磋商,将他定为不二之选”。

  对于宣传部领导的极力邀请,余老很快给予了积极回应,所以城市推荐人的文章很容易就做成了,城内的各家媒体也为之精神一振。在7月14日,泉州晚报最早报道,用了一个小心翼翼的标题——《“魅力城市”余光中有意出任泉州推荐人》。

  想一个魅力口号

  随后是魅力口号。一个简短而响亮的城市口号,组委会觉得,与其几个人动脑瓜,不如让大家来献言献策。这个主意,也使魅力口号的征集,成为一个全市性的大活动。

  7月15日,早报和晚报联手推出了“魅力口号”的征集活动,一时间热线、传真连连,泉州市民表现出极大兴趣,纷纷给报社提供口号。据当时早报热线值班人员介绍,那段时间,大家的脑子里都充斥着“魅力口号”。热线电话打来也是提供口号的,传真机不停刷出来的也都是口号。几名值班人员都有点神经质了,连吃饭的时候都会忽然蹦出一句“海峡西岸名城”之类的话语来。几名记者也忙着从千百条的口号中挑选合适的出来刊登评选。仅仅这么一个小小的活动,就已经看到市民们的热情。

  一直有人在问,谁才是魅力口号的最终作者。报道上语焉不详,其实记者自己也不知道。

  宣传部方面的说法是,“组委会集体智慧的结晶”。实际上,据知情人士透露,组委会成员综合了上千条征集来的魅力口号,最后的“海峡西岸名城,多元文化宝库”是从中炼取出来的。所以真正的作者,只能说是“大家”。

  还有一件有趣的事,很少人注意到,这个魅力口号后来前后对调,改成“多元文化宝库,海峡西岸名城”。这个改变有两个原因,一个是央视的建议,一个是一名文化工作者给组委会的来信,认为后者更符合平仄的要求。实际上,以后泉州赴京时喊出的魅力口号,采用的都是后者。

  寻找魅力瑰宝

  魅力瑰宝的确定最无惊无险。内幕是:早在九寨沟的时候,庄顺能就和厦大教授易中天讨论过,易教授第一个想到的是南音。庄顺能觉得,要有个动态的比较好。易教授马上想到“提线木偶”。

  实际上,一说到提线木偶,黄奕缺大师就立即浮现在组织者的脑海中。像庄顺能,做了11年文化局长,几乎年年做接待的时候都会安排黄奕缺大师的表演,而且还亲自带着黄奕缺大师到东南亚、埃及等地表演,让人百看不厌。他还向记者透露,朝鲜已故领导人金日成不轻易送礼品给人,全世界只有两个老艺人曾获赠他的礼品,其中一个就是黄奕缺。展示城市瑰宝,实在没有比他更合适的了。

  魅力大使的报名

  焦点中的焦点是魅力大使的评选。“CCTV2004年度中国魅力城市展示”组委会对魅力大使的要求是:能够展示本城市魅力和地域特征的年轻女性;要求在本城市出生;形象良好,表达力强,受过良好的教育,知识面较广,对本城市历史文化有相当的了解,能够代表本城市女性精神面貌;最好有一定的才艺可以展示。

  我市定的“城市形象魅力大使”条件是:出生在泉州、身体健康的自然女性,身高1.60米以上,20岁至30岁之间,形象良好,大学本科以上(包括大学本科)学历,操流利普通话,并且粗通闽南语,表达能力强。

  据传,有关方面最早是想让石狮姑娘龚蓓直接担任泉州魅力大使,后来经过讨论,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寻找适合条件的姑娘来代表泉州。最开始报名的一两天,或许是因为门槛定得太高,责任又太重大,报名者寥寥无几。这时候大家急了,难道偌大泉州找不出一个优秀女性?那时候也有人提出,这么高的条件把不少优秀的女孩都限制在范围外了,一些学历高的女孩又大多在外地上学,需要一个先行者来带动一下,做个楷模。早报记者想到高中的校友陈彬妮,一个电话,于是有了第二天报纸的头条:第一位报名的魅力大使是复旦才女。

  陈彬妮报名以后,报名者一下子就多了起来,仅仅两天,报名者就达到了人数要求。

  封闭式训练

  随后就是早报记者充当娱记的日子了,有的同事说起那时候的“狗仔生活”,还津津乐道。那段时间,魅力大使和城市推荐人都成了市民关注的焦点,几名娱记全天候出动,探听关于魅力大使的一步步消息。

  在50名佳丽会聚报社大厅的时候,记者眼前一亮:原来泉州的高学历美女还是如此之多的。经过几天的评选,从50名魅力大使到四名候选人,再到石汾和陈彬妮二人角逐,每一个过程都吸引着全市人民的关注。而此类新闻则成为抢夺的焦点。作为参与记者,当时的情况历历在目。

  记忆最深刻的是封闭式训练那时候,魅力大使候选人不能和外界有任何接触。这时候关于魅力大使的消息断线了,市民和记者们都焦急万分,早报热线也常常接到询问的电话。于是几名记者每天都往佳丽们集训的场地跑,期待着能探听到一点消息。这时候的训练场地,满眼看去都是记者,一点点风吹草动都引起很大的关注。主办方的“封闭工作”做得很好,四名候选人的消息一点都没有泄露出来。连记者直接拨打陈彬妮的手机也没办法得到更多消息。

  早报一位采访过众多明星的记者也连连“怨叹”,比采访郭富城还困难。不过我们将边边角角的材料捡到一起,读者们还是对集训和评选有了初步的了解。

  经过难熬的几天,魅力大使终于新鲜出炉,第一个报名者陈彬妮获选,成为代表泉州出席魅力城市评选的魅力大使。

  魅力宣传片

  差不多在魅力大使受到广泛关注的同时,泉州市魅力宣传片的拍摄也开始了。

  泉州市的魅力宣传片中时长一分钟的“城市速写”和2分30秒的“城市形象”的素材于7月23日开拍,7月27日结束,随后立即送往北京进行剪接,摄制任务于8月初完成。

  魅力宣传片的拍摄,是由泉州电视台与北京筑诚伟业传播机构联合制作的。北京筑诚伟业传播机构在业内颇有影响,《新闻联播》的片头就出自其手;此外,组委会还专门请来了资深的拍摄队伍,并从北京电影厂租用了全套设备。

  然后,几个有关单位都动起来了:武警泉州支队专门派出10名武警战士,每天从早上5点到晚上11点都坚持在拍摄现场,维持秩序和搬扛设备;泉州电业局供电公司每天都准备一辆发电车随同拍摄,保证摄制组用电;泉州消防特警二中队出借了云梯保证居高临下镜头的拍摄……可以说,魅力泉州的宣传片是全市力量协调的结晶。

  为了取得最完美的画面,拍摄过程中每个镜头都根据不同的特色采取不同的拍摄方法,而这次宣传片没有设解说词,只是在唯美的画面和音乐中,就可以让观众了解到所有信息,这也可以说是宣传片的一大创新。

  泉州“申魅”历程时间并不长,在这期间,任何人上网去搜“魅力城市”的主题,都能找到有关“魅力泉州”的铺天盖地的报道,泉州的宣传远远领先于其他城市。在泉州,随便问一个市民,几乎都能知道泉州在“申魅”,都能说出泉州的城市推荐人是谁,魅力大使是谁,喊出泉州的魅力口号。

  附:首轮40个入围城市全名单:

  绥芬河、齐齐哈尔、通化、吉林、包头、喀什、吴忠、嘉峪关、咸阳、都江堰、乐山、都匀、玉溪、大理、长治、唐山、邯郸、烟台、荣成、日照、安阳、洛阳、铜陵、黄山、扬州、昆山、宜昌、襄樊、常德、赣州、

  九江、湖州、绍兴、泉州、武夷山、桂林、东莞、江门、珠海、三亚。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