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平煤矿瓦斯爆炸遇难矿工增至62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12:01 CCTV《第一时间》

  前天晚上10点10分,位于河南省新密市平陌镇和登封市大冶镇交界的郑煤集团大平煤矿发生了特大瓦斯爆炸事故 。事故发生以后,胡锦涛、温家宝和黄菊等中央领导做出重要指示。

  昨天中午,以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健敏为组长的工作组,已经赶到了现场,指导抢救工作。河南省政府紧急启 动了事故救援预案,目前现场有上千名救护抢险人员正在
救援。截至到昨天夜里11点半,大平矿难遇难矿工的人数已经上升 到62人。

  目前,郑煤集团所有的救护队已全部赶到了矿难现场,上百台抢险救援车辆和上千名抢险救护人员分批次紧急展开抢 险救援工作,救护队员正在分上下两头向发生事故的工作面集中掘进。

  据介绍,矿井瓦斯监测系统显示,从20号晚上10点9分53秒开始,在2分27秒的时间内,矿井中的瓦斯浓度 由1.49%上升到40%以上,并迅速波及整个矿井。目前事故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事故发生时,井下共有446名矿工,其中298人逃出。据初步了解,这次矿难遇难及井下生死不明矿工主要是河 南籍人,其中郑州市属各市、县矿工68人,南阳市内乡县23人,其中95%的人员为农民合同工。

  另外,这次遇难的矿工许多是亲属,有的是父子、叔侄,有的是兄弟,有的则属一个家族。到昨天晚上8点,被救出 的21名伤员已被送往郑煤集团公司总医院紧急抢救。

  昨天,以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为组长的工作组,还察看了发生事故的大平矿井,慰问了抢险队员,并在煤 矿调度室与井下抢险队员通话。针对这起事故,国家安全监管局昨天下午专门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展开安全生产大检 查。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孙华山:这是今年以来最严重的一起事故,虽然事故原因尚未查明,但它暴露出煤矿 安全生产的很多问题,特别是煤炭资源生产急缺,煤矿超负荷生产问题比较突出。

  国家安全监管局要求,全局的煤矿必须立即停产整顿,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消除事故隐患,做到不安全不生产,同 时坚决关闭不具备基本条件的小煤矿。此外国家将采取建立企业强制性提取安全费用、风险抵押金以及提高事故赔偿标准的政 策措施,争取年底拿出具体实施办法。

  编后

  目前还有86名矿工生死不明,救援还在继续,救护车辆都等在井口,以便把救出的人员及时地送到医院。但是救援 人员说,他们目前在井下还没有探测到生命迹象,86名矿工的命运令人担忧。

  今天凌晨,我们又有一组记者抵达了事故现场,他们在电话里说,当地将会在今天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我们经济频 道也将及时地把最新的情况告诉大家。

  《第一时间》播出时间:经济频道每周一至周五7:00-9:00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