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印边界谈判专题 > 正文

中国《新闻周刊》:中国陆疆划定接近尾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14:01 中国《新闻周刊》

  -文/田冰

  中国与周边国家陆地边界问题开始“收官”,为中国安邦睦邻奠定了战略性基础

  10月14日,中国外长李肇星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北京签署了《中俄关于两国边界东段的补充协定》,它与此前的《中苏东段国界协定》以及《中俄西段国界协定》一起,标
志着两国4300多公里的边界线走向以法律的形式全部确定。

  普京的第四次访华,恰逢中俄建交55周年之际,有关边界问题的解决,为双方献上了一份特殊的礼物。

  “双方收到的礼物实际上远不止于此。除边界问题外,中俄两国在全面深化经贸合作、市场准入协议、加强两国关系上都取得了突破进展。”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欧亚室主任陈玉荣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两国元首会晤期间,中俄结束了关于俄罗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谈判,并以文字的形式确定了中国对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的支持。双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俄罗斯联邦联合声明》,批准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实施纲要(2005年至2008年)》,还出席了其他12个双边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

  双方领导人均高度评价了双边关系,中俄关系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已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俄罗斯《生意人报》评论说,“将中国这个强大的东方近邻从本国利益的潜在威胁者变成自己在亚洲地区的关键盟友,这对于莫斯科来说至关重要。”

  有分析人士认为,法国总统希拉克、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及俄罗斯总统普京的接踵访华,显示中国在世界政治、经济舞台上主动扮演着更积极的角色。而一些外交学者指出,事实上,中国的周边睦邻外交则更加引人注目。

  “天堂很远,而中国很近”

  越南国防部长范文茶有句妙言:“天堂很远,而中国很近”。

  随着中国综合实力的增长和地缘政治的考量,越来越多的周边国家把对华关系提升到一个新的认识水平。

  10月8日-9日,第五届亚欧首脑会议在越南首都河内召开,中国总理温家宝首次参加亚欧首脑会议。温家宝在会上发表了题为“加强对话合作,深化伙伴关系”的重要讲话,就推动亚欧政治对话、经贸合作、文化交流等全面阐述了中方的政策主张。

  10月7日,温家宝总理与越南总理潘文凯举行会晤,会后两国政府发表联合公报,同意进一步加快中越陆地边界勘界立碑进程。

  早在6月30日,时任副外长的王毅与越南方面交换了《中越两国关于两国在北部湾领海、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划界协定》及《中越北部湾渔业合作协定》。这一天,我国第一条海上边界线正式产生。从1992年到2000年,双方共举行了7轮政府级谈判、3次政府代表团团长会晤、18轮联合工作组会谈,最终实现了双方均较为满意的划界结果。

  就在此次会议结束后,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中国强大对日本不是威胁,而是机遇,日本从中国经济发展中获益匪浅。

  小泉还强调,他热切期待着在下月中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首脑会议上,或者在随后举行的10+3首脑会议上能与中国领导人举行正式的双边会谈。据陪同小泉出席会议的日本官员透露,小泉是在与温家宝短暂的交谈中主动提出这一建议的,温家宝总理对此建议表示欢迎。

  就在一个月前,中国新任驻日大使王毅向明仁天皇递交了国书。坊间舆论认为,王毅负有打开中日“经热政冷”局面的重任,两国从政府到民众都对他有很高期望,也彰显了中国政府的诚意。

  中印关系也以去年6月时任印度总理的瓦杰帕伊访华、设立副部级边界谈判特别代表为标志,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马加力研究员对《中国新闻周刊》说:“自去年10月23日新德里首次会晤到今年7月,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中印双方特别代表共举行了三次会谈。”这一高频率的会晤本身就向外界传达出一种强烈的信息——此前进展缓慢的中印边界谈判已经开始驶入快车道。

  马加力也向本刊记者介绍了中印边界谈判的进展情况,双方在某些方面达成了一些谅解,并且保证了双方边界地区的和平、安宁的气氛。但双方对边界历史证据、现实实际控制线的理解不一,谈判的指导原则尚在探讨之中。

  据外交部欧亚司司长周力向记者介绍,中国同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三国全长3300公里的边界线,其走向也已全部划定。

  “睦邻、安邻、富邻”

  “同周边国家睦邻友好相处,寻求共同发展,共同繁荣,是中国周边外交追求的目标。”陈玉荣说,“中国周边外交战略不仅是自身根本利益和发展的需要,也符合周边国家的利益和需求,有利于亚太地区乃至全球的安全与发展。因此,上述外交举动是中国周边外交的重要举措和积极的外交行动。”陈玉荣说,中俄非对抗的协商对话解决领土争端的模式同样适用于解决我国同其他周边国家的领土争议问题。

  去年10月,作为中国新一届政府总理,温家宝首次出席在印尼巴厘岛举行的东亚国家领导人系列会议。他向与会各国全面介绍了中国致力于“睦邻、安邻、富邻”的周边外交政策。这是中国领导人对中共十六大确定的“以邻为善,与邻为伴”外交方针的第一次具体阐述。陈玉荣说:“这也是我国周边外交政策实质之所在。”

  亚太地区是中国外交的根本利益和战略依托之所在,首先是保障领土、边界和主权不受侵犯,而边界安全是重中之重,只有解决好了边界问题,才能使双边或多边关系更健康、扎实的前进。即使一时半会解决不了,也要努力保持安宁、和平的氛围。这也是“安邻”的题中之义。“要同时具备强有力的政治意愿和互谅、互让的原则以及积极的态度这几方面才行。”马加力说。

  随着中俄边界问题的解决、中印划界谈判的推动和前行,中国和邻国陆地边界问题基本开始“收官”。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中国边界工作的中心将从陆地转向海洋,而我国的领海从北到南,几乎都与海上邻国存在争议。由于海洋问题的复杂性,这是一个远比陆界更加复杂和棘手的领域。也将更加考验中国的政治智慧和胆识。-

  相关专题:中印边界谈判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