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刑法修正案草案首次提交我国最高立法机关审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16:0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孟娜 赵磊) 刑法修正案草案22日首次提交中国最高立法机关审议。草案对“假破产真逃债”、伪造信用卡、组织残疾人、未成年人进行乞讨、故意破坏武器装备等犯罪的相关惩处做了增加或修改。

  近年来,一些公司、企业以隐匿财产、承担虚构的债务、非法转移和分配财产等方式,造成不能清偿到期债务或者资不抵债的假象,申请进入破产程序,以达到假破产真逃债
的目的。

  草案拟在刑法第一百六十二条中增加一款:“公司、企业隐匿财产、承担虚构的债务,或者以其他方法非法转移、分配财产,意图通过破产逃避债务,严重损害债权人或者其他人利益的,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金。”

  草案说,近年来,随着信用卡应用的普及,伪造信用卡的犯罪活动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这类犯罪出现了境内外互相勾结、集团化、专业化的特点,从盗取、非法提供他人信用卡信息资料、制作假卡,到运输、销售、使用伪造的信用卡等各个环节,分工细密,犯罪活动猖獗。据估算,中国目前每年银行卡犯罪金额在一亿元人民币左右。草案拟分别对第一百七十一条和第一百九十六条专门增加具体的有关银行信用卡犯罪的惩罚规定。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为了非法牟利,以欺骗、胁迫、利诱等手段专门组织残疾人、未成年人进行乞讨,严重侵犯了残疾人、未成年人的人身权利。

  草案拟在刑法第二百六十二条中增加一条,“以欺骗、胁迫、利诱等手段组织残疾人或者不满十四周岁的未成年人乞讨,从中牟取利益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并处罚金。”对于在这些犯罪活动中对残疾人、未成年人有非法拘禁、伤害等犯罪行为的,还应当依照刑法的规定数罪并罚。

  近年来一些地方在生产建设过程中野蛮施工、违章作业,致使军事通信光缆等通信设施遭到破坏的情况比较突出。

  草案拟将刑法第三百六十九条修改为:“破坏武器装备、军事设施、军事通信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破坏重要武器装备、军事设施、军事通信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过失犯前款罪,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造成特别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战时犯前两款罪的,从重处罚。”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于1979年颁布实施,1997年曾做大规模修改。

  我国将规定行政拘留处罚最长不得超过30日

  诱骗残疾人和未成年人乞讨行为可被判入狱

  我国拟修正刑法严惩借破产逃债企业负责人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