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留学生关注“海归搜索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17:29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梁平)“海归搜索行动——海外留学与归国人员现状大调查”于10月15日启动以来,引起海内外中国留学人员的热烈响应。短短4天时间,网上提交问卷者已接近2000人,其中约半数参与调查者是尚在美国、欧洲、亚洲等发达国家的在读留学生。此项调查专用网站www.haiguiss.org的留言版上,也很快出现了几百条海外留学生和海归们的留言和评论。

  这项由全国青年联合会海外学人工作部与中国青年报社《青年参考》报联合主办的调查,是首次在全球范围内,专门针对中国大陆的海外留学与归国人员进行的大型权威性调查。

  自改革开放至今,中国大陆共有70多万名留学生远赴海外求学。他们分布在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所学专业几乎涵盖了现有全部学科门类,形成了出国留学的热潮。到上世纪90年代后期,越来越多的海外留学人士学成后开始回国创业,又出现了一股回国潮,一个新名词———“海归”应运而生。据国家有关数据统计,2003年度留学归国人员突破2万人,比2002年增长了12.3%;截至2003年底,共有17.28万名改革开放以后出国的留学人员选择了回国发展,且人数还在增加。在祖国建设的各条战线上,特别是在高新科技领域,海外学人和“海归”们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骨干作用,“海归”已经成为备受关注的精英群体。

  为保证此次调查的权威性与科学性,主办方对调查机构做了认真的筛选,最终选定曾成功地实施过《中国青年看世界》、《中国青年眼中的改革开放20年》等大型调查项目的专业调查机构———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负责实施。

  从2004年7月开始,主办方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访谈了不同年龄、不同层次的海外归国学子,历时两个月完成了系列问卷的设计工作。同时,主办方还选择著名门户网站新浪网、中青在线与cymedia网站,作为此次调查活动的首发网站和在线调查平台。此外,主办方还以E-mail的形式,对部分资深海归人士定向投放问卷。

  此次在线调查将持续一个月时间。在调查期间,主办方还将组织“海归论坛”等活动。调查结束后,最终将形成全面反映当前中国海外留学和归国人员生存状况的分析报告,并以此为基础,建立一个大型的海外留学与归国人员数据库。

  此次调查得到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中国一流高等学府和国际国内知名猎头机构的大力支持与协助。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