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津人近半超重近 1/3肥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10:11 每日新报

  本市健康状况抽查显示居民油脂摄入量严重过剩徐杨

  新报讯【记者徐杨】近日,国家卫生部公布了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结果,记者昨日从天津市卫生防病中心获悉,作为本次全国性调查的一部分,市卫生防病中心结合天津地区的实际特点,开展了全市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天津地区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与全国营养调查结果基本一致:全市居民膳食营养平均达到较高水平,但高血
压、糖尿病等各种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患病率较高,并呈现增长态势,不合理膳食结构、部分微量营养素不足、超重和肥胖、缺乏体育锻炼、吸烟和过度饮酒等慢性病危险因素已严重影响着天津市居民的健康。总体来说,本市居民仍面临着部分营养缺乏与营养过度的双重挑战。

  此次市卫生防病中心共抽取河西区和武清区的2000多名市民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天津市居民食物消费品种丰富,膳食质量明显提高。城乡居民能量及蛋白质摄入得到基本满足,肉、禽、蛋等动物性食物消费量明显增加,优质蛋白比例上升。儿童青少年生长发育水平稳步提高。但是,在膳食种类、数量充足,膳食所提供的能量、蛋白质已满足居民生活需要的同时,还存在膳食结构不合理、食盐摄入量过高、部分微量营养素摄入不足等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影响着居民的营养与健康水平。

  首先,居民膳食结构不尽合理。畜肉类及油脂消费过多,油脂的摄入量甚至比推荐摄入量高近一倍之多;蔬菜、水果摄入量却较少,农村尤其严重;豆类奶类及其制品摄入量较少。

  其次,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患病率有所上升。高血压患病率有较大幅度升高,平均患病率为 37.6%,45岁以上患病率竟超过50%;男性存在高血脂比例为 18.5%, 45岁以上为 30%,女性存在高血脂比例为 21.1%,45岁以上为35%;糖尿病患病人数也在增加。另外,近半居民体重超重,近 1/3人有肥胖趋势,其中,男性超重比例为41.5%,35-50岁超重比例为 45%,女性超重比例为 39.5%, 35-50岁超重比例为43%;男性肥胖比例为25.9%,女性肥胖比例为 28.2%。同时,市民由于油脂摄入量增加导致血脂异常的患病率大幅度增加。

  再次,在能量、脂肪等过剩的同时,市民维生素A、铁、钙等营养素的摄入还是不能满足肌体的需要,导致贫血、骨质疏松等疾病的患病率仍保持一定水平。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