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4:边疆万里走兵团·一线写真(5)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10:1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下了火车,进入库尔勒市区已经是凌晨2:30分。到库尔勒之前,就听人不止一次说过,库尔勒非常干净,借着明亮的街灯我们看到,库尔勒比传说的还要整洁。

  农2师师部就设在库尔勒。

  相对于农9师等沿边的单位而言,农2师属于“内地师”。因此,戍守的内容就偏重发
展经济。通过对产业结构的大调整,2003年,全师实现GDP21.27亿元,利润5136万元,职工人均收入11802元,大漠戈壁呈现出“千里花海瓜果香,万顷沃土涌稻浪”的壮丽景色。

  对新疆来说,上苍所赋予的颜色极为单调,黄色成了主宰性色彩,土壤、沙海、戈壁滩……都是黄的。但农2师的拓荒者却人造了红绿白三种颜色,加上天空的湛蓝色,使农2师的三维世界红黄白绿蓝五色交辉。

  在农2师21团,红白两色甚至代表了12000多职工群众致富奔小康的希望色。

  4年前,21团的农业生产还带有浓厚的计划经济色彩,团场的生产经营与大漠外面如火如荼的市场经济似乎不搭界,主要种植物依旧是小麦、玉米、甜菜,产品经济附加值甚低,职工是被动的“要我种”,积极性不高,生产效率低下。新的团场领导班子组成后,决定为全团的产业结构“调色”,选定“二红(酱用红辣椒和酱用西红柿)二白(小麦和甜菜)”为全团产业的主色调。在全团8万亩耕地中,辣椒种了3.3万亩,西红柿种了2.1万亩,小麦种了1.1万亩,甜菜种了0.8万亩。这“二红二白”的出现,使21团2003年就实现GDP1.033亿元,首次突破亿元大关。

  当记者走进位于天山雪峰脚下戈壁滩上的21团时,只见绵延20多公里的公路两侧戈壁滩上全部是晾晒的红辣椒,与远处高高矗立的绿色的胡杨林、天山雪峰以及湛蓝的天空相接,黄红绿白蓝五彩斑斓,构成了一幅塞外江南的绮丽图景。

  没想到红辣椒竟帮助21团的许多职工提前踏上了奔小康的坦途。

  一位1997年来自云南易门县的高姓职工告诉记者,他们夫妻俩种地50亩,去年仅辣椒和西红柿就收入8万元,还买了一辆专供他下地的“自行车”———顺着他说话时眼光的视线,记者看到一辆摩托车在阳光下闪闪发光,原来在这位职工的语汇中,摩托车已经变成了“自行车”。

  21团5连一位名叫马桂兰的女职工种辣椒也收入了6万元,加上其丈夫驾驶拖拉机为人佣耕所赚的1万多元,养马鹿收入的近两万元,马桂兰一家2003年收入近10万元。当记者询问另外一位名叫刘贵智的职工去年种辣椒收入多少时,这位衣着、相貌均十分朴实的职工只是淡淡地说了一句:“47万元。”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职工们说的收入是指“净收入”,是刨除了所有生产生活的开支而存进银行的钱。陪同采访的团政委李洋据此说,他们的职工口气一般都很大。

  农2师的职工收入到底是多少,很难精确统计。据2师工会副主席何蓉介绍,师工会今年8月18日表彰了2003~2004年度自营经济致富能手1095人,均是年度纯收入至少在1万元以上的职工,其中,年度纯收入最高的达到40至50万元。“其实,这些数据还有‘埋伏’。”何蓉说。(本报库尔勒10月22日电)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