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将逐渐取消自行车登记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10:41 生活报

  生活在自行车王国中的13亿中国人,今后有望可以把购到的新车从商店直接骑上马路,而不用再把它送到公安局去登记后才能合法行驶。

  首都北京22日通过了一个新的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取消了实行了数十年之久的自行车登记制度。这是继四川省、浙江舟山市等地之后进行的同一改革。这是中国非常有影响的重大事件,打个比方,大概相当于如果美国的所有汽车现在都取消牌照。

  自行车是中国人最重要的出行工具之一。中国去年生产全球三分之一的自行车计7800万辆。2002年,中国城镇居民每百户自行车拥有量仍高达142.7辆。

  北京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嘉彦表示,取消自行车登记制度,主要是因为自行车在个人财产价值当中的比重已下降,登记反而增加市民的麻烦和政府管理成本。由于登记在册的自行车数量和征收来的使用税款逐年下降,今年初,北京市地税局取消了自行车每年4元的使用税。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称,取消自行车登记制度,这是与取消婚前检查、取消单位婚姻介绍信等举措有内在相似性的行政改革,可以看出,政府开始改变过去的强势地位,更加注重对公共事务管理的实效性。

  他认为,更客观来看,正是因为中国政府强调改进执政能力,特别是突出为广大老百姓的方便着想,自行车登记制度才会这样顺理成章地消亡。

  段里仁说,国民经济、交通状况和城市管理的改善,并不意味着中国人将彻底告别自行车,一部分人还会重新选择这种无污染、占地少的绿色交通工具。此外,自行车运动的独特魅力将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

  (新华社电)

  (生活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