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升学压力大父母期望高 上海学生大多不快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10:45 浙江在线

  《2004上海青年发展报告》调查显示,青年人自我评价的快乐平均分是6.5,总体评价中等偏上。对快乐的感受,年龄大的青年,觉得自己生活快乐比例较高;年龄小的人,觉得自己不快乐的比例较高。

  为何“少年也识愁滋味”?记者采访了不同年龄的年轻人,听他们谈自己的快乐定义,给自己的快乐打分。

  田沁心(9岁,小学二年级学生):快乐是考试取得好成绩,完成作业后还有时间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每天能跟小朋友一起玩,周末爸爸妈妈带我出去玩。我觉得自己不快乐,除了上课,还要做作业、学钢琴,没有时间玩。快乐评分0到10分,我最多只能打2分。

  吴佳悦(16岁,高一女生):快乐是考上大学、能穿自己想穿的衣服、妈妈不再偷看我的日记、不用奇怪的口吻问我打电话的男生是谁。我觉得自己不快乐,给快乐打分,最多3分。

  邱炫冰(22岁,大三学生):快乐是拿一等奖学金、能与寝室同学融洽相处,自己的努力得到实习单位老师的认可、毕业后能找到一份好工作、一份美好的爱情……我的快乐指数?5分吧。

  黄笑然(27岁,外企白领):快乐是经过努力谈下一笔订单、工作能力受到领导肯定,是升职加薪、逛街购物时的感觉……我觉得生活中许多事都能让我感到快乐,周末在家做一桌饭菜款待朋友、下班回家听着音乐看书,还有跟朋友一起游泳、打网球等。我觉得自己蛮快乐的,能打7分吧。

  赵师毅(35岁,国企中层职员):快乐是看着儿子一天天长大、工作得到上级肯定和下属支持,是带上全家去旅游,为妻子买礼物的感觉。只要抱着知足和感恩的心态,生活中充满了快乐,我觉得自己很快乐,能打8分。

  什么是影响快乐的因素?调查显示,经济实力和人际关系是影响快乐的两大因素。感到经济状况“非常宽裕”的人中,有62.9%认为自己比较快乐和很快乐,感到经济状况“非常拮据”的人,认为自己比较快乐和快乐的比例只有39.4%,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衣食无忧”会让人比较快乐。此外,认为自己人际关系“非常和谐”的青年中,有72.9%主观快乐分在6分以上;认为自己人际关系“比较紧张”的青年中,主观快乐分6分以上仅有30.1%。

  为何年龄小的人,反而觉得自己不快乐的比例较高?团市委研究室青年问题研究者王刚分析认为,随着社会竞争的加剧,未来让学生群体感到更大的压力,这种压力来自升学考试、来自家长对独生子女殷切的期望。对学生群体来说,人生的图景还只是规划,社会激烈的竞争教会他们认识学业与事业的重要性,于是他们的生活多了几分现实色彩,少了几分理想主义。同时,学生群体因经济尚未独立,享受快乐的物质基础也较弱。而那些工作了几年的青年,虽然忙碌,且有了家庭负担,但他们在耕耘的同时,也收获着事业成功和家庭幸福。并随着经济实力增强和心态成熟,让许多享受快乐的机会有了可能,也更容易理解“知足常乐”的处世哲学。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方敏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