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村固体废物污染防治进入立法视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11:32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李亚杰、邹声文)进出四川双流机场的飞机曾因农民焚烧秸秆导致烟雾污染而起降困难,现在这里正在兴起一场农村能源革命——将秸秆、垃圾、粪便等污染物送入沼气池开发新的能源来源。

  首次提请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22日审议的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修订草案,将把农村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纳入立法视野,对种植、养殖业产生的固体废物提出了合理利用、预防污染的要求,对农村生活垃圾提出了清扫、处置的要求。

  针对农村固体废物污染日益严重的问题,全国人大常委会的一份执法检查报告指出,应当将农村固体废物纳入整个城乡固体废物管理体系。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毛如柏介绍说,对这一问题,在修订草案起草的过程中,多数意见认为,随着农业产业化发展和农村生活水平的提高,农业废物和农村垃圾所造成的污染问题已经非常突出,国家应当采取措施加强管理。

  毛如柏表示,为了实现统筹、协调发展,改善农村环境卫生面貌,保障食品安全,加强对农村固体废物的管理是十分必要的。“但考虑到我国农村经济发展水平不高、基础设施薄弱等实际情况,对农村固体废物的管理还是应当先提出原则要求,逐步实现合理利用和安全处置。”因此修订草案没有针对农村生活垃圾规定处罚条款。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