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看“西博会”如何市场化运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11:56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杭州10月22日电】一年一度的西湖博览会,今年已办到第6届,从本月16日开始,历时整整20天。这个1929年的会展品牌自2000年被重新“挖”出并运作4年后,如今不但成为每年为杭州集聚“人气”的大平台,并且逐渐开始吸引“财气”,且已“两年不花纳税人一分钱”。在国内会展界已经小有名气的西博会是如何运作的?它的模式能给其他城市办会展带来哪些启示?这成为记者此行关注的重点。

  两年没花纳税人一分钱

  从2000年至今,西博会的运作经费总共已达1亿元,但从2002年起,西博会完全走上市场化运作的路子,连续两年没花纳税人一分钱,去年直接拉动GDP增长0.67个百分点。今年,杭州市政府依然没有为西博会安排任何财政预算,全部会展都靠市场化运作。据杭州市政府副秘书长、西博办主任冯俊预计,本届西博会应该能稍有盈利。“办西博会政府并不求盈利太多。”冯俊说,“政府的这部分盈利将用于为下一年西博会作市场调研,大赢家应该是企业。只有企业获得大盈利,它们才有热情一直参与下去。”

  据介绍,西博会连续举办4年来,直接参与人数超过2500万人次,贸易成交额328亿元,引进外资24亿美元、内资295亿元。

  3000万元办会经费怎么来

  本届西湖博览会的经费大约为3000万元,全部靠市场化运作而来。那么,这个数目是怎么得来的呢?冯俊向记者细释了西博会如何“市场化”。

  据介绍,西博会的资金主要来自三大块,一块是“品牌资源互换”。比如明天即将开演的狂欢节,其名为“娃哈哈西湖狂欢节”,娃哈哈集团为这一冠名权就斥资500万元。这种冠名权拍卖的运作方式在本届西博会上十分普遍,比如西博会开幕式晚会就被冠名为“利群之夜”,还有“大红鹰玫瑰婚典”、“广厦杯民警礼仪风采大赛”等等。第二块是门票收入,拿16日当天的开幕晚会来说,整个晚会的成本约为1000万元,结果门票收入就达750万。门票分6个等级,从180元到1280元不等,经过招标由杭州市邮政局总承销,在各邮政营业网点、邮政报刊亭和网上售票。第三块被称为西博会品牌资源运作。即西博会所有的画册等有宣传功能的资料上做企业广告获得的收入。

  先做名气再赚钱

  会展只有在做出名气之后才能聚集财气,但要想做出名气必须得花钱,这是任何一个会展在创办初期总会遇到的矛盾。这个矛盾怎么解决?冯俊说,会展创办初期要打响名气,政府适当作些扶持是必要的。

  2000年,“西博会”在尘封71年之后被重新发掘。当年,杭州市政府为会展补贴了1000万元,第二年,再次拿出1000万。这2000万为西博会擦亮品牌立了汗马功劳。从2002年起,杭州市政府就不再贴钱了。

  西博会之所以能在短短几年之后成为国内会展业一个比较引人注目的新品牌,冯俊认为,这与西博会出现的时机有一定的关系,2000年前后,国内叫得响的会展品牌不多,与杭州同类的大连、青岛等走的是专业会展之路,如大连的服装节、青岛的啤酒节等,而就在这时,杭州推出了以“博”为特色的西博会,有着令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同时,做会展也必须遵循展览的客观规律,比如时间,并不是政府挑个日子,把展览集中在一起就可以吸引人气的,各种展览有各自的最佳举办时间,这也是这次西博会长达20天的一个原因。另外,随着国内外市场逐渐一体化,以及企业分工不断深化,国际化和专业化是当今会展必须不断追求的目标。

  借西博会赢城市综合效益

  一个打出名气的会展能给城市带来哪些好处?西博会为杭州旅游、商贸企业带来的经济效益已经开始显现,但似乎还不仅仅局限于此。

  据预计,今年西博会协议引进外资6.6亿美元,协议引进内资76亿元。记者看到,本届西博会的汽车展在展览之余还同期举办汽车零部件采购供应商展示交流大会,将展览与招商引资结合在一起。西博办负责人介绍说,一开始他们并没有考虑将西博会与招商结合,但西博会聚集的越来越多的人气使他们觉得,两者完全可以相结合为杭州带来更多投资。

  西博会的另一大效益是旅游收入。这一届预计参观人次将达到650万,“西博之旅”组团游客也将突破13万人次。对此,冯俊介绍说,现在来杭州旅游的人仍然多是以“观光游”为主,在所在旅游类型中,观光游相比而言收益是最少的。所以杭州人要借西博会把越来越多的客商吸引来杭,借以发展商务旅游和假日旅游,留住游客并且让他们在这里消费,这将给杭州带来更多的旅游收益。南京日报记者 沈文虹

  (编辑 爱玲)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