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市隆重召开促进非公经济发展大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13:18 温州都市报

  本报记者

  会议提出,要支持非公经济进入垄断行业、公用事业、基础设施、社会事业、金融服务等五大领域,争取通过3到5年的努力,在全市10大重点行业培育一批具有很强带动作用的龙头企业,扶持10家以上面向企业的重点科技创新机构,新培育10个以上中国驰名商标或中国名牌产品,引进10家以上“世界500强”企业。根据这个目标,下一步要在市场准入上要有
新的突破,努力实现发展领域拓展的新跨越;在深化改革上要有新的突破,努力实现机制体制创新的新跨越;在科技进步上要有新的突破,努力实现增长方式转变的新跨越;在品牌建设上要有新的突破,努力实现市场竞争力提高的新跨越;在资源配置上要有新的突破,努力实现外向发展水平的新跨越。

  本报讯走过20多年的曲折历程,温州的非公有制经济正处在一个蓄势待发的重要“节点”。在这样一个重要的历史“关口”,昨天,市委、市政府隆重召开全市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大会,号召全市上下要抓住机遇,力求突破,努力实现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历史性跨越。

  市委书记李强作重要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奇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陈艾华、包哲东,市政协主席蒋云峰,市人大党组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邦清,市委常委阮晖、乔吉林、黄德康、曹国旗、陈石春等出席会议。正泰集团、华峰集团、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永嘉县委、苍南县委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各县市区有关负责人,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行业协会负责人,企业界代表共1700多人参加了会议。

  历史性贡献:温州非公经济发展所创造的温州路子,在中国的改革开放史上写下了浓重的一笔。

  李强在讲话中首先对我市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所作出的历史性贡献进行了概括和总结。他说,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把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与我市实际结合起来,率先进行市场取向改革,大胆发展非公经济,创造了温州速度、温州路子和温州文明。温州能有今天的辉煌,是全体温州人共同创造的,更凝结着温州企业家们的智慧和汗水。温州的企业家是改革开放的先锋,是勤劳致富的典范,是发展市场经济的精英,是温州人精神的化身。温州非公经济的发展,不仅在于它创造了多少产值、多少税收,也不仅在于它解决了温州人的温饱问题,使大部分温州人富裕起来,它最大的贡献在于创造了温州路子,这条路子无论是成功的经验,还是失败的教训,都给他人以启示,在中国的改革开放史上写下了浓重的一笔。

  历史性阶段:非公经济发展,正处于一个蓄势待发的重要“节点”

  李强指出,温州的整个发展特别是非公经济的发展,正处在一个蓄势待发的重要“节点”。一是处在区域发展条件改善的“节点”。随着铁路、高速公路、深水港、机场、电厂、围垦造地等一大批重点工程项目的相继开工,我市新一轮基础设施建设的热潮正在兴起,区域条件正在向好的方向发展。二是处在政策环境优化的“节点”。市委、市政府将出台一个促进非公经济发展的政策性文件,力求在放宽市场准入、金融财政扶持、机制体制创新、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都有一些重要的举措和实质性的动作。三是处在非公企业自身突围的“节点”。一批优势产业、大型企业集团和具有竞争力品牌的崛起,标志着经济增长方式和企业制度创新都迈出了具有方向性意义的步伐。四是处于企业家素质提高的“节点”。温州企业经营者身上既有许多突出的优点,也有一些明显的缺点。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企业家队伍,是我市非公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

  历史性跨越:争取通过3到5年的努力,实现“四个十”目标

  李强强调,今后一个时期,我市非公经济发展的总体要求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建设国际性轻工城的部署,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大力推进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进一步加快增长方式的转变,全面提高非公经济发展的科技化、规模化、集约化和国际化水平。下一步,我们要支持非公经济进入垄断行业、公用事业、基础设施、社会事业、金融服务等五大领域,争取通过3到5年的努力,在全市10大重点行业培育一批具有很强带动作用的龙头企业,扶持10家以上面向企业的重点科技创新机构,新培育10个以上中国驰名商标或中国名牌产品,引进10家以上“世界500强”企业。根据这个目标,要努力推进“五个新突破”,实现“五个新跨越”:

  第一,在市场准入上要有新的突破,努力实现发展领域拓展的新跨越。要认真落实“非禁即入、有需则让”的原则,大力推进电力、交通、水利等垄断性行业的改革、公共事业管理体制改革、社会事业管理体制改革和金融综合改革,让民间资本在各个领域内充分涌流。第二,在深化改革上要有新的突破,努力实现机制体制创新的新跨越。要加强企业制度创新的分类指导,建立非公企业产权流转体系,加快市场形态的转换,建立面向全国乃至更大范围的投资信息交流平台与资金集聚机制,在机制体制创新上迈出更大步伐。

  第三,在科技进步上要有新的突破,努力实现增长方式转变的新跨越。当前重点要加快国际性轻工城“十个一批工程”建设,鼓励集群内企业共同组建信息中心、测试中心、研发中心等,积极争取在温州设立全国性的民营企业家培训基地,办好联合国·温州中小企业技术和管理培训中心。

  第四,在品牌建设上要有新的突破,努力实现市场竞争力提高的新跨越。增强品牌意识,实现由“数量经济”、“质量经济”到“品牌经济”的跨越。整合品牌资源,发挥品牌的价值倍增作用和行业带动效应。提升品牌品质,努力向“世界名牌”进军。

  第五,在资源配置上要有新的突破,努力实现外向发展水平的新跨越。要支持鼓励“走出去”,更多更好地利用两种资源和两个市场,实现在外温州人经济和温州本土经济的互动发展。要“把根留住”,想方设法留住产业中的龙头企业和关键环节,特别要重视发展“总部经济”。要引导回归,变“温州人经济”为温州经济。

  历史性业绩:四个方面同心协力,共创美好未来

  李强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发展非公经济摆上全局的重要位置,各类行业协会(商会)要在发展非公经济中充分发挥政府所不能替代的特殊作用,广大民营企业家要集中精力把企业办好,全社会要形成人人关心和支持非公经济发展的良好氛围。全市上下同心协力,再创我市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历史性业绩。

  李强最后指出,当前非公经济的发展正面临着千载难逢的机遇。我们要倍加珍惜难得的发展机遇,倍加珍惜现在的创业环境,倍加珍惜业已取得的成就,进一步解放思想,力求突破,加快发展,再创优势,努力实现非公经济发展的历史性跨越,为加快我市“一港三城”建设、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刘奇就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作了部署。他指出,各地、各部门和各单位都要认真传达这次会议精神,切实把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摆上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狠抓各项工作部署的落实。一要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要素支撑。努力保障非公企业用电、用地、用水等合理需求,加强和改善财政金融对非公企业的扶持,努力增加技术、人才等创新资源供给。二要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体制环境。引导非公有制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推动非公有制企业多途径、多方式加强与国际优势企业的合作,放宽市场准入。三要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提供优质的政府服务。深入开展第三轮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深入推行政务公开,建立完善面向社会的各项服务制度。本报记者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