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内外40多位学者走近东林, 赞叹东林,研讨东林—— 东林书院,四百年后再惊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13:36 无锡日报

  阅千年风雨,经历代兴废,一朝盛景再现。昨天,徜徉在幽寂古韵的东林书院,40余位海内外学者见证着重修400年后书院的繁盛景象。400年,东林书院再崛起让人赞叹,让人期盼。

  “书院越来越壮观了”粉墙黛瓦间,曲廊连连,古木郁郁,东林书院的斯文圣境令人向往。人民出版社的张安奇说她已是第三次走进东林书院了。“许多年前第一次来,东林书
院真是有些破败,前年来看,书院还在修复中,但已隐隐透出了希望,这次看了更是感慨良多,东林书院真是越来越壮观、越来越有气势了。”作为《顾宪成高攀龙评传》的作者,张安奇说:

  东林君子若地下有知,会很欣慰的。

  “把东林胜境带回美国”堂开丽泽,坛表依庸,当年学者都以能入依庸堂作为人生一大幸事。可第一次走进东林书院,美国的司马黛兰女士却说最大的惊喜是“它居然在城市的中心,与热闹的街景相连”。而在这样繁华的地方矗立这样美丽的古迹,她连连赞叹:“太不容易了。”她说这两天等清静的时候要来多拍些照片,“我要把东林胜境带回美国去,让学生们感受更多的中国文化。”任教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盖提斯伯格学院,司马黛兰传授着中国哲学,与东林书院心有戚戚,丈夫程德祥告诉我们,每年新年夫妻俩总会挑选“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作春联。

  “赋予书院时代内涵”“北宋有人提东林书院为四大书院之一时,天下还有争议,可到明代,因为成了教育学术中心和政治舆论中心,东林书院就是当之无愧的四大书院之首。”71岁的李才栋教授从江西来,他说现在书院要有更大发展,一定要赋予它更具时代性的特色与内容。

  从50年前第一次参观到现在,多次来锡的李教授看到了东林书院从小学到大众课堂的转变,听说书院正在努力建成“城市会客厅”,他说:“这与书院的功能是契合的,但我建议无锡要将更多的学会、更多的讲座引进书院,从而真正寓教化、文化于休闲之中。”(记者朱瑛)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