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50名遇难矿工身份确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13:56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50名遇难矿工身份确定(图)
  一位母亲在得知儿子遇难的消息后失声痛哭。新华社郑州10月22日电(记者李丽静王恒涛)10月22日17时,仍处于紧张搜救状态的郑煤集团大平煤矿又发现2名矿工罹难。至此,在“10·20”大平矿难中遇难的矿工已经增至66人。

  17时,记者拿到现场抢险指挥部提供的《大平矿“10·20”瓦斯事故进展情况通报》,上面写道:“由于井下巷道冒落情况严重,瓦斯浓度较高,搜救工作在艰难中进行。截至今天下午17时,又发现2名遇难人员,仍有82人下落不明。”

  到记者发稿时,井下救援一直在紧张地进行。抢险队主要开展了三方面工作:一是在瓦斯超高巷道建立7道密闭,目前已经施工完成5道;二是待密闭施工完毕后,按顺序恢复通风系统并安装瓦斯监测探头,检查瓦斯、温度、一氧化碳等指标;三是利用便携仪、检测管、色谱分析等多种手段,严格监测巷道气体变化。

  在矿难中受伤的21名伤员在医务人员的救治下,除3名伤势较重的矿工外,其余人员已经全部脱离生命危险。

  记者22日从大平矿难善后工作会议上获悉,在已发现的66名遇难矿工中,50人的身份已经确定。

  据郑煤集团抢险救援领导小组介绍,本次被困井下的148人中,除了5名是安徽、湖北和四川等地人,143人为河南人。被困人员主要来自郑州、南阳、信阳、周口和开封等地。被困人员最多的郑州市有60多人,其中仅登封市就有36人。到发稿时止,遇难的66人中50人的身份已经确定,并已经开始通知遇难矿工家属。

  郑煤集团组织了15个工作组分赴各地开展工作。到目前,已有55名遇难人员的家属284人赶到大平煤矿。记者得知,各地善后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登封市已组织350人进村入户到遇难人员家庭慰问。

  背景新闻

  郑煤集团事故知多少

  据河南省安全监察部门的统计显示,近年来郑煤集团大平煤矿发生的事故有:

  2000年7月14日,大平煤矿矿井被淹,历时3个月才恢复生产,损失约5000万元;

  2003年1月23日,大平煤矿矿井被淹,30多名矿工及时撤退,直接经济损失约5000万元;

  这次事故已是这个煤矿4年来发生的第3起特大事故。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事故发生前,大平煤矿存在安全隐患,安全监察部门曾多次督促其整改,消除隐患,但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

  2003年11月3日至9日,郑州煤矿安全监察办事处曾对郑煤集团开展安全执法监察,共监察了大平、郜成、超化3个国有重点煤矿,查出问题100多条,下达现场处理决定书13份。其中大平煤矿存在采区采面未进行煤壁浅层注水;井下消防材料库面积小,消防材料不足;自救器投用量不足、救护中队部分装备不足;机电设备、安全仪器检查维修制度缺技术档案的内容;缺矿井地质、水文地质图等问题。

  但这次安全执法监察并未引起足够重视。时隔不久的2004年4月11日,郑煤超化矿发生透水事故,12名矿工被困井下109小时后生还。半年后的今天,大平煤矿又发生了瓦斯爆炸事故。

  太平煤矿事故不断与郑煤集团管理不无关系。据知情人说,郑煤集团旗下的各个生产矿,除了大平煤矿外,其他矿也是事故不断。据集团内部的工作人员统计1999年以来,郑煤集团发生大的矿难事故有多起,除前面提到了与大平煤矿有关的以外,另外几起是:

  1999年4月13日,芦沟矿井被淹,一年才恢复生产,间接损失约2亿元;

  2001年5月11日,超化矿井下被淹两个工作面,直接损失约3500万元;

  2001年9月17日,郜成矿矿井被淹,间接损失约4000多万元;

  2002年8月9日,戈湾矿发生淹井事故,10名矿工遇难,酿成特大死亡事故;

  2004年4月11日,郑煤超化矿发生透水事故,经济损失尚未统计。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