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莫高窟可能有第二个藏经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13:59 东南快报

  昨天上午8时40分,随着一架直升机的轰鸣而至,中央电视台举行的敦煌莫高窟大型直播节目正式开始。

  “我们对敦煌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对敦煌直播节目,许多外国游客都表示很兴奋。不过,敦煌研究所的苏博士向记者透露了另一个值得兴奋的消息:经过专家们采用物理手段的调查,认为敦煌莫高窟有可能发现第二藏经洞。可能存在第二藏经洞

  1900年,王圆箓道士无意中发现16号洞窟北壁裂开了一道缝隙,后发现墙壁是空的。挖开封泥就发现了藏经洞,发现了多达五万册经卷。

  “敦煌莫高窟有可能还存在第二处藏经洞。”敦煌研究所苏博士告诉记者,能否发现第二处藏经洞始终是全社会人们感兴趣的话题,但是自第一处藏经洞发现后,很多研究者都进行过调查,但均无结果。不过,几年前,敦煌研究院和美国某机构联合对敦煌莫高窟进行了一次调查,通过采用物理手段进行检查,发现有的洞窟内存在暗洞的痕迹。将对进窟人数进行限制

  除了空鼓、起甲、酥碱、脱落等原因外,大量的游客也给敦煌莫高窟的安全带来了威胁,因为石窟内空间狭小,大量游客的进入,对石窟周围的大气环境、洞窟内温度、湿度、二氧化碳值产生了变化,对洞窟的小环境产生影响。

  针对旅游对敦煌带来的不利影响,樊院长表示将在进一步作好敦煌石窟保护与利用的规划和论证,科学控制进入石窟的人数,因为像敦煌壁画这类易于损坏的稀世珍宝,不能作为一般性旅游开放点,必须严格控制参观人数。

  敦煌研究院还将采用数字摄影测量技术及先进的计算机存储与图像处理技术,制作一批虚拟洞窟,使游客在计算机屏幕上观看敦煌石窟,从而减少直接进入洞窟参观的压力。(来源:北京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