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科技“守护”莫高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14:40 新民晚报

  今天上午9时,中央电视台《敦煌在发现》节目,将直播镜头对准了莫高窟壁画——高科技“守护”莫高窟

  临摹 9时40分 205号窟

  由于破损严重,这个窟从未向外界开放。敦煌研究院的娄老师已在这里工作了十多年
。娄老师说,临摹壁画,首先要将壁画拍摄下来,制成幻灯片,以1:1的比例投映到白纸上,勾勒出人物轮廓;随后再将初成品搬进洞窟,根据实际情况,一根线一根线地修整;最后再将这半成品拓印在宣纸上,再根据壁画原图上色。娄老师告诉我们,临摹一幅壁画,要花三四年的功夫。

  打针 9时53分 85号窟

  在莫高窟的700多座洞窟中,85号窟是与众不同的,它从来都只见修复不见游客,它被誉为“壁画的医学院”。为了解决壁画起痂、空谷等问题,十多位工作人员,采取了多种保护措施。打针就是关键的一项,它是用针筒将特制的粘合剂,注射到行将脱落的壁画周围,将它粘回墙体。从事打针工作的人员必须经过严格培训,滚压、注射等动作来不得半点马虎,否则颜料就会掉落,反而破坏了壁画。

  防沙固沙 10时06分 窟顶

  站在莫高窟最高端向四周望去,是茫茫戈壁。每年,鸣沙山上的黄沙都要奔腾而下,滚滚流入莫高窟。为了不让莫高窟这伟大的人类文化遗存被掩埋,人们通过十多年的努力设置了5道防护网。

  第一道是把莫高窟周围的细沙用化学粘合剂进行固定;第二道是建立A字形防护网,将黄沙分流,挡在门外;第三第四道是两道防护林;第五道则是草方格。

  数字化 10时52分 48号窟

  工作人员说,为了把敦煌艺术更好地展示在世人面前,敦煌研究院已上报国务院,开始建设“数字敦煌”。数字化高智能图像,可以将艺术品无损复制。通过三维技术,人们能从多角度清晰观察佛像,在展厅里就能遍览敦煌艺术,也缓解了游人过多给敦煌保护带来的巨大压力。

  明天央视将打开那些从未向世人展示的特窟,以及北区出土的文物,请继续留意本报报道。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