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少子老龄化”趋势加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14:47 新民晚报

  “人口与可持续发展战略国际研讨会”今在沪召开

  本报讯(记者施捷)今天在沪开幕的“人口与可持续发展战略国际研讨会”上,上海学者关于农村人口城镇化、国际化大都市人口承载量和少子老龄问题的研究,引起了与会者的兴趣与关注。

  农村人口城镇化

  华东师范大学人口研究所朱宝树提出,要以突破城乡二元化结构为重点,推进相关制度的综合配套改革;顺应农村人口城镇化的大趋势,进一步把处于“城之尾、乡之首”重要位置的小城镇作为统筹城乡改革和发展的突破口,加快实现城乡统筹和区域统筹的户籍制度改革。

  都市人口承载量

  复旦大学人口研究所彭希哲、郭秀云、于娟在《上海建成国际化大都市的人口承载量》一文中,首次引入“标准人口”概念,充分考虑人口构成对人口承载量和资源配置的影响,对合理确定人口承载量作了有意义的尝试。

  他们的研究表明,在一个开放的系统中,上海市各项资源环境和社会经济等硬约束因素所能支撑的最大承载人口大致为2800万-3000万。而为了保持上海在长三角区域的中心城市地位,到2020年前后,其人口规模应达到2200万-2400万。

  调整现行生育政策

  市人口学会桂世勋预测说,至2020年,本市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占户籍总人口的比重将达34.5%,而与此同时,大批独生子女的父母也开始步入老年,这会使得上海市老年的经济供养、医疗保健、生活照料和精神慰藉问题都更为突出。

  桂世勋建议,要从调整现行生育政策方案、实施替代式人口流迁战略、寻找推迟城镇职工退休年龄的最佳时机、加快养老设施发展、构建高龄特困独居老人社会互助网络等方面着手,努力减少“少子老龄化”可能造成的负面影响。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