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人都来做“良心的守望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14:53 深圳晚报

  人人都来做“良心的守望者”

  “反腐作家”陆天明与梅林一村居民开怀畅谈廉政建设

  本报记者王雅

  昨天晚上,由深圳市纪委、市监察局、市文化局主办的“首届中国深圳廉政文化论坛”第三场演讲地点设在了公务员居住地比较集中的梅林一村,到现场听讲的人群中也涌现了大批的老年人和孩子,这是与前两场演讲现场最鲜明的不同之处。中国著名作家陆天明带来的“百姓与廉政关系”的主题演讲,生动活泼、贴近生活,而且主要就是针对公务员及官员的家属子女而发。

  “爸爸,我要的只是你,不是那些钱!”、“老公,我要的只是一个丈夫,不是那些不义之财!”面对梅林一村的老老小小,“反腐作家”陆天明用通俗可亲的语言为百姓上了一堂生动的廉政教育课。

  精彩观点

  我的作品没有“原型”

  《苍天在上》、《大雪无痕》等几部反腐作品在人物和情节上都出现了与后来查办的几宗现实反腐大案惊人的相似之处,但我要说的是我的作品中没有“原型”,我也一直在极力避免“对号入座”现象的发生。至于我的作品与一些大案很相似,我想主要还是来自生活的积累,另外就是腐败案件本身也具有共通之处。作家的一个优势就是可以虚构,当然这种虚构是建立在丰富的人生阅历和对日常生活的积累、分析和观察基础上的。

  腐败不仅关乎个人品质

  20多年来,我一直在关注着中国的反腐斗争,也进行了无数的深入采访,我认为,腐败不仅仅是个人品质问题。腐败分子受欢迎、反腐英雄不受“待见”——这是我近些年发现的腐败新现象。一些腐败分子在为自己捞取巨额利益的时候,拿出一小部分给单位,结果腐败分子在单位往往都颇受欢迎,成了有人情味的领导,而反腐人员反而因为原则性强、刚正不阿、总跟领导作对而不受欢迎。这些年我接触的反腐人物里,没一个人在单位能过上好日子的。这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关键还在于全社会树立一种信念——在诚实劳动中获得利益,同时要把良心、良知和信誉建设好。

  常吹温情枕边反腐风

  越来越多的腐败分子被抓、被判刑,随着反腐斗争的深入,一个问题摆在我们面前,如何让那些身处要位、欲变而未变的官员及时悬崖勒马?我认为,普通老百姓对此能起到决定性的作用,也就是在座的各位家属。

  正像一则反腐公益广告中的说的那样,如果孩子能经常对身居官位的父母说;“我要的只是爸爸、妈妈,不是那些不义之财。”如果妻子能对丈夫说:“我要的只是一个丈夫,不是那些不义之财”……对那些产生犯罪之心还未实施的官员、就要迈出犯罪脚步的官员、正面临诱惑产生动摇的官员以及正在罪恶的深渊中滑落的官员来说,有这样甜蜜的真情告白经常在耳边响起,又有谁还会执意于犯罪的脚步,来破坏这种幸福的生活呢?

  人人要做“良心的守望者”

  从古至今,办案惩贪的包公无数,对腐败处罚的措施也非常严厉,其残忍程度远胜于现在的死刑,可怕的是,贪官后面还在不断滋生着贪官,所以解决腐败的根源还在于百姓反腐。面对腐败,人人都有责任,先要管好自己,在各自的岗位上先保住自己的良心,在诚实劳动的前提下获得利益,为中国的未来尽一份责任。就像美国一部著名的小说《麦田里的守望者》一样,每个人都要做自己“良心的守望者”,要把勇气、正义、良知和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形成的优秀良心送入每一个人心中,这才是反腐斗争最基础、最基本的东西。

  >嘉宾档案

  陆天明:著名作家,中央电视台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一级编剧,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成员、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主要作品有:《啊,野麻花》、《桑那高地的太阳》、《泥日》、《苍天在上》、《木凸》、《大雪无痕》、《省委书记》等。作品曾多次获各种国家奖项。

  作者:本报记者王雅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