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补铁酱油不该受冷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16:05 北京晚报

  本报提醒:酱油是营养学家们一致推荐的强化铁的最佳载体;酱油补铁不是“促销手段”,而是国家为改善公众铁营养推出的“补铁工程”;补铁酱油不影响菜肴烹调口味。

  本报讯(记者杨滨实习生吴菲)细心的家庭主妇们发现,北京一些超市的货架上最近悄悄多了一种叫做“铁强化”的酱油。有关专家介绍说,这种新型的食用酱油,是我国继“食盐加碘”后实施的又一项涉及千家万户的“补铁工程”,可以改善国人的铁营养缺乏状况
。但是记者调查发现,大多数消费者对这项计划并不了解,挑选酱油时依然很随意,因此这种“补铁”酱油销售并不突出。

  在超市发、物美、家乐福、欧尚等主要超市和卖场的众多酱油中,都不难发现铁强化酱油的身影。昨天下午6点钟左右,记者在欧尚超市的货架上找到了五六种铁强化酱油,包括“和田宽”的铁强化黄豆酱油、“淘大”加铁酱油、“金狮”铁强化酱油等,仅和田宽就推出了两三种不同规格、品牌的加铁酱油。与其他酱油不同的是,这些产品的包装上都标有醒目的“国家公众营养改善项目”字样,配料表上除了标着酿造酱油所需的大豆等原料外,还特别标有“钠铁EDTA”含量。记者注意到,这种加铁酱油的价格比普通酱油略高,以和田宽酱油为例,同样是1升装的容量,铁强化酱油每瓶售价4.2元,而普通酱油为3.8元。

  尽管正是购买食品的高峰时段,但是据记者观察,铁强化酱油并没有引起消费者的购买欲望。在记者观察的5分钟内,约有四五位顾客走到货架前选购酱油,但是没有一位拿走加铁酱油。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他们大多表示不知道这项补铁计划,挑选酱油时也很随意,“不太关心里面有什么成分”。一位顾客甚至认为在酱油里加铁是“商家推动销售的一个卖点,只是一种营销手段”。

  有关资料显示,目前我国缺铁性贫血发生率高达15%至20%,也就是说,我国大约有两亿人口存在缺铁性贫血和铁营养不良问题,其中妇女、儿童为高发人群。国家营养强化项目专家委员会霍君生教授告诉记者,我国80%的居民有吃酱油的习惯,但居民营养知识的贫乏,不能正确选择富铁和促进铁吸收利用的食物是导致铁营养缺乏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在强化铁载体的选择方面,酱油成为营养学家们一致推荐的食品。卫生部已经启动了《铁强化酱油项目实施行动计划》,以“铁强化酱油”为主的“补铁工程”将在5年内使铁强化酱油的覆盖人群达到3.6亿,并使其中1.29亿的高危人群中缺铁性贫血的患病率下降30%。

  营养专家介绍,铁元素加入酱油后,口味、感观都保持了酱油原有的特色,烹调菜肴不会对色香味产生不良影响。但专家也提醒说,儿童的补铁措施要慎重,不宜同时让儿童食用两种不同的铁强化食品,以防摄入铁元素过量。

  《老年心脏病学杂志》有了英文版

  香山公园“迎战”赏叶高峰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