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这费收得有“公理”无公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16:33 金羊网-羊城晚报

  韩江子

  某小区修马路,本是公开信息,可是小区居民左打听右打听才算摸清。为了找清楚这个“公开信息”,小区居民王先生查过许多网页,跑了很多部门,最后花了三四百元从规划局的咨询服务中心买了打印的城市规划图纸。(《羊城晚报》10月21日)

  一条本来就应公开的信息,竟被搞得神神秘秘,还不如说是“小道消息”;一条本来应该免费公开的信息,竟可以用来卖钱。说起来好笑,但除了收钱者,谁能笑得出来?

  众所周知,政府部门花的用的是纳税人的钱,现在查一条公开信息又要花钱,不是双重收钱么?一张打印纸上百元,是不是坐地起价,人家办结婚证才收几块钱呢!但有官员说:“咨询服务中心是事业单位,国家没有钱拨给他们。”其言下之意是“收费有理”。

  收费果真有理么?暂且不论。但得问一声:这事业单位与规划局之间算啥关系;“中心”又凭借什么做“独家生意”(据说目前中心是了解小区周围规划信息唯一去处)?一言以蔽之,权力出租。

  我更担心的是,如此借权力坐地收钱的例子不除,其他政府部门是不是同样有理由将更多的业务交由“事业单位”来经营。

  于理于法,既定的城市规划信息应该向市民免费公开,换句话说,这是公民权利。打印两张图纸要付350元(相当于一个下岗工人一个月的救济金),这在客观上设置了金钱障碍,很容易使人想起“衙门朝南开,有理没钱莫进来”的俗语,也会让一些市民打了退堂鼓。这样,既损害政府效能又损害公民权利。至于谁个袋袋平安,大家清楚无须赘述。

  政府信息公开的承诺一言九鼎庄重得很。但承诺如春风吹过现实却有些凉冷。我忍不住想到一些商家,在对消费者承诺之后却见“优惠缩水”,商家总以“解释权在本公司”来搪塞弄得谁都不开心,政府部门是不是应该做得高明些,避免出现如是尴尬?

  还好,据说规划部门正努力将一些规划信息通过免费渠道向社会公开。这是好消息,我们拭目以待。(日京/编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