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系列报道)合肥高新区——科技成果转化的摇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16:47 四川新闻网

  四川新闻网消息

  十多年来,合肥高新区不断优化环境,加强创新,紧紧依托驻肥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科教资源优势,广泛吸引科研成果入区孵化、产业化,取得了显著成绩。目前,全区形成了以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光机电一体化、新材料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累计培育高新技术企业2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及其技工贸总收入分别占合肥市和安徽省的65%和35
%,培育软件企业近80家,占全省的70%。

  招大商促发展

  合肥高新区是国家级高新区、中国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科技工业园区。该区充分发挥这两块“金字招牌”的政策优势和载体优势,加快基本建设进度,大力优化投资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成绩显著。建区以来,该区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前来投资兴业。截至目前,累计进区企业600多家,总投资近200亿元,其中,外资企业130家,总投资8亿美元。2003年,引进国内资金21.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1.5%。外资企业新增注册资本4582万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920万美元(按属地统计值),同比增长113.3%。在引资总额大幅度增长的同时,新引进项目质量明显提高,主要表现在中型项目增多,扩建项目增多,产业链效应开始凸显,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领域集聚效应进一步增强。

  在加强招商引资的同时,他们努力做好对企业的跟踪服务,大力扶持企业做大做强,全区涌现了一批以荣事达三洋、金菱里克、安科生物等为代表的骨干企业,其中年产值超过10亿元的企业3家,超过亿元的企业近20家。2003年,完成GDP45.4亿元,同比增长30%;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88亿元,增加值35.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7%和27.1%,以上几项经济指标均创历史最好水平。

  随着火炬计划的实施,区内的电子信息、新医药及生物技术、光机电一体化、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快速发展,规模不断壮大,全区高新技术产业技工贸总收入年均增长50%。高新区对传统产业的辐射、渗透功能也逐步加强,例如:荣事达三洋等企业应用计算机辅助设计、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等关键技术,增强了产品的技术水平和竞争力,合肥美亚光电公司应用DSP数字技术研制出新一代色选机,科大讯飞语音合成技术已广泛应用到电信、证券等领域,恒大自控的自动化技术在工业上的应用,较好地推动了传统产业的技术改造和升级。此外,高新区通过吸纳周边地区的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的资金和技术,提供核心技术和上游产品,吸引银行、风险投资等中介机构进区经营,有力地促进了区域经济的发展。

  重创新促转化

  合肥高新区自建区以来,始终把发展具有民族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业放在突出位置,围绕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进行了积极探索,大力发展科技企业孵化器,先后创建了创业服务中心、软件园、生物医药园、留学人员创业园、大学产业园、民营科技园、科园创业中心、科苑创业中心、华亿科技园(在建)等各类孵化器10多个,拥有孵化场地近20万平方米,在孵企业360多家,累计毕业60余家。

  该区不断加强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建设了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3家,国家863计划成果产业化基地3个,国家级工艺装备实验基地1家,国家级检测中心8家,设立了博士后工作站7个。他们始终重视科技的投入,全区R&D经费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已达到5%。

  该区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资本项目对接活动,帮助企业申请银行贷款、申请项目创新基金、吸引风险投资等,形成了金融资产、民间资本与政府资金相互联动的多元化投融资体系,十多家风险投资基金进区开展经营活动,全区累计吸引风险投资近10亿元。

  人才是助推器

  合肥高新区良好的创业环境和创新体系,吸引来一批高新技术开发和经营管理人才,培养了一批熟悉高新技术企业孵化、风险投资和资本运作的经营专家,锻炼了一支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精锐部队。目前,在高新区直接就业的数万名人员中,大专以上学历人员占35%,具有高级职称人员2000余人,有博士生和硕士生760多名,留学回国人员100多人。这是该区改革、发展和创新的宝贵财富,是合肥市实施科教兴市战略、人才战略的重要力量。

  该区的技术创新优势和人才优势,为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创造了条件,带动了一大批像安科生物а?2b干扰素、科大讯飞语音合成技术、美亚光电SS?型数字色选机、菲特科技医学影像系统、荣事达三洋“神经网络模糊控制全自动洗衣机”等科研项目的实施,催生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成果。高新区建区以来,承担了国家863计划项目8个,火炬计划项目120多个,其中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39个,占全省的36%,每年都有重要研究成果。2003年,三联集团、科大讯飞分别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二等奖,桑尼获得国家一类新药3项。先后有近千项高新技术成果在这里成功转化。

  良好的投资发展环境与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形成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强大合力。目前,合肥高新区正处于前所未有的良好发展势头,经济活力凸现。据统计,2003年,该区全年完成GDP45.4亿元,同比增长30%;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88亿元,增加值35.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7%和27.1%,以上几项经济指标均创历史最好水平。基于合肥高新区近年的发展成绩,2003年国家科技部授予该区全国“先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称号。

  四川新闻网记者 刘春 安徽报道来源: 四川新闻网【编辑:魏兰】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