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企业家声音:做大做强企业 打造品牌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17:40 温州新闻网

  温州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史,几乎就是中国经济发展史的一个缩影。她创造了一个接一个的“奇迹”,创造了“温州模式”。如今,温州已经拥有中国名牌产品16个,浙江名牌100个,中国驰名商标8个,国家免检产品65个。

  在未来的日子里,温州人还将创造多少奇迹,温州的非公有制企业还将创造多少个“世界名牌”、“世界巨头”,从昨天会议中我们就不难发现,温州已经有这个决心和努力,
最起码,我们已经开始为此准备。

  我们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以“温州速度”再把温州的非公企业做大做强。近年来,我市非公经济的发展也出现了不少好的现象和新的态势,一批优势产业、先进生产基地、大型企业集团和具有竞争力的品牌正在崛起;正泰、德力西、华峰、夏梦、康奈、强强、瑞立等一批内联外合、强强联合、兼并重组、上市融资的龙头企业相继涌现。

  但是,我们离“世界制造中心”的路还很长。我们时刻有“危机意识”,并为此付诸行动。以下的专访,有的是大家所言,有的是“一孔之见”,有的可能是一家之言,但是,这一切,都应该是好事,目的只有一个通过做大的手段,达到我们做强的目的。(温州商报记者章一科)

  品牌是市场的通行证,决定着市场的竞争力;品牌是效益的“倍增器”,决定着企业的生命力。在我市土地资源紧缺的情况下,要切实转变增长方式,把品牌作为一种重要的软件战略资源来培育,向品牌要发展空间和发展速度,实现由“数量经济”、“质量经济”到“品牌经济”的跨越。

  摘自李强在全市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大会上的讲话

  现状 机遇呼唤企业做强做大

  浙江瑞教文具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瑞教

  民营经济一直是推动温州生产力发展的重要力量,正因为民营经济的长足发展,温州用了20年时间,完成了从“生存命题”到“发展命题”的跨越。现在,温州民营经济的发展再次面临发展新机遇。下一步,企业如何做大做强,党政机关如何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更好地引导民营企业走出去,将成为温州党政和企业界思考的发展课题。

  浙江大发包装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乃钦

  由于大多数温州企业都是从家庭企业发展起来,家庭经营管理模式根深蒂固。现行不少中小型民营企业对企业的管理还是实行家庭管理模式,与当前企业竞争的新形势不相适应。家族企业发展的某些非正式制度和文化因素,可能在市场经济体制不健全的初级阶段有积极作用,但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健全和经济活动的规范,这些因素的消极作用会显露出来,妨碍这些企业做大做强。

  中国江南阀门有限公司董事长黄作兴

  作为我市一家大型的重点企业,多年来,企业的发展势头一直很好。下一步,我们准备组建集团公司,逐步将松散型的企业管理转向紧密型,向集团化、区域化、市场化发展,并积极发挥集团公司的优势,做大做强企业,打造江南控股集团的品牌。只有品牌硬了,好了,在国外国内唱响了,我们的企业才会具有强大的市场竞争力,才会持续不断地发展下去。

  愿望 政府给企业一个宽松的软环境

  浙江南塑包装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增标

  政府要加强企业周边环境的配套服务设施建设、提高服务质量,除了水、电、路、通信、燃气、排污和互联网的搭设外,还包括政府各部门审批制度方面的改进。通过对加大软环境建设的监督力度,努力为内外投资者创造一个宽松的服务环境、产业环境、政策环境、法制环境。

  浙江瑞教文具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瑞教

  温州人多地少的现状已无法改变,因此,政府应在土地利用方面给予整合与规划,在今后给予企业更多的支持。

  障碍 资源和软环境是温州的软肋

  浙江南塑包装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增标

  温州的民营企业在市场经济发展的初级阶段,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但这些民营企业发展到现在这样的一个特定时期,其缺陷也就凸现出来。目前,温州大多数企业都做得不大不强,融资、土地和能源供应仍然是温州企业发展的最大瓶颈。

  浙江瑞教文具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瑞教

  土地作为一种稀缺资源,正成为制约温州民营经济发展的最大难题。目前温州有不少企业选择向外投资,其主要原因为:征地困难,地价偏高。针对温州人多地少的事实,近年来温州市政府也在千方百计增加土地储备。但是,相对于温州企业对土地的需求来说,政府的土地储备还远远不能满足。

  浙江南塑包装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增标

  目前,温州的软环境不够优化,相对上海、杭州,同样是办一件事,而温州政府的办事效率往往不高,地方政府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是制定政策,但温州的政策体系并不完备。另外,温州房价高、地域较偏等环境因素对引进人才也将起负作用。企业发展的投资环境成为温州的软肋。

  鑫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化荣

  从我们企业发展现状来看,进一步做大做强,它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土地。由于土地问题,企业发展空间受到极大限制,若土地问题解决的话,我们明年产值可以翻一番。最近,我们也刚刚兼并了吉林一家国企,意在扩大生产规模,但我们还是希望在温州能得到更大的发展空间。(来源:温州新闻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