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企业家声音:体制创新是发展的重要因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17:40 温州新闻网

  努力实现机制体制创新的新跨越。鼓励非公企业根据发展阶段和自身特点,寻找适应市场竞争要求的企业制度和经营机制。摘自李强在全市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大会上的讲话

  红蜻蜓集团营销公司副总经理 瞿增甫

  参加“全市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大会”,更深刻地意识到体制创新的重要性。红蜻
蜓集团为什么能用比别人短许多的时间创造了赶超的局面?这有赖于公司的许多好制度,尤其是营销公司系统里的体制创新,使该公司的“内力”得到不断的更新和增强。

  温州民营企业发展到今天,如果不及时着手体制创新,就会使一些职工在同个岗位上产生疲惫、厌倦感。只有适时搞好体制创新,才能留住人才,没有人才,一切都是空的,实现不了的。

  温州日丰打火机有限公司董事长 黄发静

  在体制创新方面,我认为非常重要的一点是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认证体系。根据现代企业制度建设的规范化要求,制定现代企业制度认证标准,要推广非公有制企业现代企业制度的标准化工作。

  温州烽火电镀厂总经理 周人驹

  对于机制体制创新,“烽火”有很深刻的认识。在企业开始创办时,技术是很重要的因素,但是现在“烽火”明显感到,在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后,技术固然很重要,但机制体制创新却是更重要的因素。“烽火”已经深刻感受到机制体制的制约,如原先落后的生产方式、管理方式,对节约原材料、提高生产效率、提升质量带来非常大的影响,有时候都是明知可为却无法为之。“烽火”也已经在推进机制体制的创新,但是阻力不小,原因一是员工、管理者习惯难改;二是触动一些人的利益。不过也有很多收获和启发,这些阻力实际上都是可以通过改变而改变的,如现在实行电脑化管理,原先抵制、反对的人,在强制推广后,习惯了电脑化管理后,现在反倒不习惯原先的手工操作了,这对公司和其他同行来说是个借鉴。

  中国立可达包装有限公司董事 潘军卫

  对于绝大多数的温州企业来说,创新不是单单某个方面的问题,管理要创新,技术要创新,市场也必须创新。管理和技术大家都谈得比较多,是我们温州所有传统产业遇到的普遍问题,很多企业也注意到了并在寻找解决的办法。

  现在,许多企业面临的一个新问题就是市场的问题,这两年尤其严重起来了,不仅仅在国内,还发展到了国际上。像温州这样的块状产业结构,做的又是传统产品,市场竞争很容易陷入自相残杀的结果。事实上,拥有多个国家产业基地对企业来说就是有更多的竞争对手在身边,温州企业善于“学习”,大家容易走上同一条路,最后发展到相互杀价的地步,把自己的利润空间让出去,企业的发展后劲哪里还有呢?

  当然,缺乏创新也和温州缺乏人才发展的氛围有很大的关系。人才在温州普遍感觉到没有提升的空间,在温州呆一段时间就会被发展抛弃。人才越缺,人才的不合理流动就更厉害,这不单单是企业能解决的问题了。

  浙江赛纳集团董事长 陈德女每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创新,科技创新、制度创新,特别在企业渐渐做大的过程中,企业制度的创新更是重中之重。否则,管理就无法跟上企业的发展,像相互参股、收购兼并、外资嫁接等多种途径加速企业发展时,这些都需要宏观大环境的政策保障,也必须突破旧有观点,进行制度的创新,实现企业的快速发展。

  家族企业进一步发展,它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但是它又不能照搬外面的东西,而是要根据家族企业特点,把它与现代企业制度有机结合,发挥两者的优势,实现“现代家族企业”制度的创新,这样,温州的非公企业才能更好地发展。

  浙江方大工具有限公司董事长 林昌方

  我认为企业的体制、机制的创新是企业自身应该做的,企业主要不断提高自身的修养、水平,研究如何创新。应该要清理和修订限制非公有制企业发展的体制、机制,这有利于国家的可持续性发展。

  人本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童生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企业要生存、要发展,就必须时时创新,处处创新,要让创新成为企业发展的原动力。纵观人本集团的发展历程,无不渗透着这一理念。

  竞争不在设备、人员、资金上,而是在技术创新上,谁先走一步,谁就能掌握主动权。如果说,技术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原动力,那么管理创新就是企业发展的基石。人本集团提出“建厂先建人”的办厂方针,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员工队伍。在用人环节上,公司从严招工。每位报名者都要通过笔试、口试、动手测试和体检等考核;在育人环节上,从严培训。新员工进厂一律培训半年,经过军训、岗前培训、技能培训等,这在国内同行是绝无仅有的;在用人环节上,惟才是举。坚持“人人是人才,赛马不相马”的公平、公正原则,因事设岗,因岗配人,把符合报名条件的职工放在同一起跑线上,给每个人相同的竞争机会,把静态变为动态,把相马变成赛马,充分挖掘每个人的潜能。(来源温州商报)(来源:温州新闻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