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网西博行三:探访胡雪岩故居(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18:04 温州新闻网
温网西博行三:探访胡雪岩故居(组图)
桥榭亭台 一座名副其实的毫宅

温网西博行三:探访胡雪岩故居(组图)
  “百狮楼”既是重大节日和红白喜事时用的礼堂,又是接待贵宾的大客厅
温网西博行三:探访胡雪岩故居(组图)
胡家当年储藏金银财宝的地窖

温网西博行三:探访胡雪岩故居(组图)
众多党和国家领导人参观故居并题词

温网西博行三:探访胡雪岩故居(组图)
  姨太太们的厢房,用贵重的南洋杉木和银杏木搭成,门窗和隔扇以紫檀木、中国榉木、酸梨木为材料,极尽富贵
温网西博行三:探访胡雪岩故居(组图)
盛接雨水的铜水缸

  温州新闻网杭州消息(实习记者周功程):踏着元宝街的青石板,依着那江南罕见的基石高墙,西博会期间,我们记者带着相机走进了这座当年“中国第一豪宅”--胡雪岩故居。

  有“中国第一豪宅”之称的胡雪岩故居,建于清同治十一年(一八七二年),耗费巨资,占地十点零八亩,建筑面积达到五千八百一十五平方米。由当时的晚清巨商杭州人胡雪岩所建。宅内十三楼,分成东、西、中轴三个区域:主轴线上由轿厅、照厅及正厅百狮楼和后花园组成;东面属胡宅居住区;西区内的芝园是宅内最精华的部分,园内假山溶洞为国内现存最大的人工溶洞,整座园林充满地方特色,是江南园林的杰出代表。

  由于胡宅内的砖雕、木雕、石雕、灰塑彩画无品不精,尤其选用了大量的紫檀、酸枝、楠木、银杏、南洋杉、中国榉等高档木材营造住宅,被我国建设部原主要领导誉为“中国第一豪宅”。

  胡宅内设33间厅堂房室,有桌、椅、台、凳上千件,全部用上等红酸枝制成,有的简洁明了,线形流畅;有的工艺精巧,绚丽豪华,尽显明清两代家具的传统特色。楠木厅梁柱、窗棂、家具、雕饰俱用楠木,被称为旷世奇楼;和乐堂柱子用南洋杉,栏杆为紫檀木,格窗用花梨木、酸枝木、黄杨木制成。楼上是当年胡雪岩12位姨太太的住处,每间都有雕技绝伦的砖雕门洞,神仙人物、飞禽走兽、花草静物……应有尽有,其高浮雕、半圆雕的手法令人叹为观止。

  杭州市按1920年故居实测图,斥资两千多万元,全面修复,今年春节对外开放。(来源:温州新闻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