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人口面临出生性别比攀升艾滋病蔓延等5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18: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十月二十三日电(记者许晓青)中国人口正面临人口总体素质不高、流动人口规模庞大、出生性别比攀升、艾滋病蔓延、贫困人口脱贫五大难题。这是中国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张维庆今天在此间作出的最新分析。

  张维庆在上海召开的“人口与可持续发展战略国际研讨会”上表示,中国的人口问题正在由过去的以数量为主向数量、质量、结构相互交织转变,使得中国人口问题的解决更
具复杂性和挑战性。

  据张维庆分析,目前中国人均受教育年限不到八年,仅相当于美国一百年前的水平。残疾人口约有六千万,地方病患者也在六千万左右,这都影响到人口总体素质,使之成为五大人口难题的首要问题。

  此外,他还着重指出,截至去年底,中国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约八十四万,其中艾滋病病人约八万,呈蔓延之势,这也成为人口公共健康水平的一大挑战。

  据介绍,中国政府为破解人口的“五大难题”,今年初已组织了近三百名专家学者及相关人士,开展了中国人口发展战略研究。研究分为“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重大关系研究”等三大课题和五十四个子课题。张维庆表示,未来中国政府在坚持现行生育政策不变的基础上,将加快完善并推行综合性的人口政策,还将加强计划生育、卫生保健、艾滋病预防等方面的资金投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