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阻断艾滋病毒母婴传播获重大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19:47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昆明10月23日电(杨理锐)近日,在艾滋病重点防治区昆明市,申请阻断的31位被艾滋病毒感染的“艾滋妈妈”中,有30位获成功阻断生下健康宝宝,只有一例母婴垂直传播成为事实。这标志着中国艾滋病毒母婴阻断获重大突破。

  艾滋病已获确认的三大传播方式是血液传播、性传播、母婴传播。据一些相关报道,感染艾滋病毒的母亲,分娩时将有40%至80%的风险将艾滋病毒传染给孩子。昆明市此项研究取得的突破对“艾滋妈妈”及其家庭来说无疑是一大福音,31位“艾滋妈妈”中有30位成功阻断,阻断率达96.77%。同时也为人类更好地认识和战胜艾滋病毒提供了非常有益的尝试。

  早在1997年,昆明医学界就已经开始对这一课题进行研究。31位感染艾滋病毒的产妇大部分来自昆明地区,均是由各医院产科内部介绍慕名而来的。参与该课题的医护人员对31例产妇及其孩子进行了追踪随访,其中时间最长者达3年。整个阻断和随访过程一直遵循保密原则,有效保护了当事母婴和他们的家庭。目前,这一课题已列入昆明市的重点科研课题。

  据相关人员介绍,艾滋母婴阻断从产前就开始,一直延续到产中和产后阶段,收费也不高,一例阻断的费用维持在5000元左右,以确保“艾滋妈妈”负担得起。

  医生表示,艾滋病毒现正从高危人群向普通人群传播,有高危行为者为保护自己和家人,首先应去做检测,其次应将真实情况告知配偶以保护自己和家人,但不主张艾滋病感染者要小孩,因为孩子仍然有感染风险,另外艾滋病发病后孩子将成为遗孤。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