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图文:[新华聚焦](9)整治“城中村”再造新北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20:58 新华网
图文:[新华聚焦](9)整治“城中村”再造新北京

图文:[新华聚焦](9)整治“城中村”再造新北京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10月23日

  整治“城中村”再造新北京

  这是外来人口“飞地”的北京“浙江村”的服装街经改造后已面貌一新(10月23日摄)。

  为改善市民居住环境,加快首都现代化建设步伐,以整洁、优美、和谐、有序的城市环境迎接2008年奥运会,北京市政府决定从今年起,用三年时间对“城中村”进行集中整治。

  “城中村”是指城市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一种不和谐现象,是农村村落在城市化进程中,由于全部或大部分耕地被征用,农民转为居民后仍在原村落居住而演变成的居民区,亦称为“都市里的村庄”。“城中村”滞后于时代发展步伐,是游离于现代城市管理之外、生活水平低下的居民区。

  据了解,北京市城八区共约有“城中村”343个,共占地面积1.8亿平方米平方米,均集中分布在北京的朝阳、海淀、丰台三个区内。据调查,形成“城中村”的原因是:征地单位对征用的土地长期不进行建设,又缺乏有效的管理;开发建设用地,完成了拆迁主体建设,却甩下了道路、绿化用地上的房屋;城市建设遗留下来的破旧建筑等。由于这些地区城市化进程和管理相对滞后,人口密度大,外来人员集中,市政基础设施匮乏,使违法建设和私搭乱建严重;加之环境脏乱,生活条件恶劣,社会管理混乱,已成为城市公共安全隐患的突出地区。目前,北京已着手整治工作,将整治工作的重点放在拆除奥运场馆周边及四环路以内的“城中村”,其余的“城中村”将在2008年以后继续完成。

  新华社记者唐召明摄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