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人口发展战略研究进入论证阶段分3个大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21:43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0月23日电 (记者仇逸)23日,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张维庆在上海参加“人口与可持续发展战略国际研讨会”时透露:目前,中国人口发展战略研究进展顺利,已经进入论证阶段。

  今年初,经温家宝总理批准,我国政府组织了近300名专家学者及相关部门人员,开展了中国人口发展战略研究。研究分3个大课题和54个子课题。3个大课题分别是“以人为本
科学发展观研究”、“人口发展态势研究”及“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重大关系研究”。

  张维庆表示:人口总量过多仍然成为中国必须长期面对和解决的首要问题。因此,科学制定人口发展战略,牢牢把握人口和发展长期的战略主动权,实现从人口大国向人力资源大国、人力资本强国的战略转变,达到人口自身及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均衡发展,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

  我国必须实施以稳定低生育水平为核心的计划生育、生殖健康行动,总和生育率在未来十几年必须稳定在更替水平下。稳定来之不易的低生育水平,目前必须稳定现行的生育政策。

  我国要加快完善综合性的人口政策,综合治理人口与发展问题:建立公共管理和公共投入新机制,完善利益导向机制;建立健全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农村计划生育基本技术服务免费制度、流动育龄妇女现居住地管理与服务制度,实施西部和贫困地区“少生快富”扶贫工程、完善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制度,健全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网络和信息网络。

  同时,我国要坚持依法行政,大力开展计划生育、生殖健康优质服务;运用法律、经济等手段,有效遏制出生性别比升高势头;强化和完善人口和计划生育行政管理、技术服务和群众团体“三位一体”的公共管理服务体系和信息决策支持系统;加强对计划生育、卫生保健、公共教育、科学技术、技能培训、最低生活保障、养老保障、艾滋病预防等的投入;加大农村地区、西部地区和贫困地区计划生育、生殖健康和人力资源开发的财政转移支付力度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