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半岛播放英人质求救录像 哈桑哭请布莱尔撤军(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4日06:20 中国广播网
半岛播放英人质求救录像哈桑哭请布莱尔撤军(组图)
在半岛电视台播出的录像中,一脸憔悴的哈桑痛哭流涕。

  新华社发
半岛播放英人质求救录像哈桑哭请布莱尔撤军(组图)
被绑架前的哈桑。

  中广网北京10月24日消息10月22日,半岛电视台播放了日前遭绑架的国际人道主义援助机构“凯尔国际”驻巴格达办事处负责人玛格丽特·哈桑的求救录像。哈桑请求英国政府立刻从伊拉克撤军,使她免遭被斩首的噩运。但是英国政府并没有同意这一要求,使得哈桑的命运格外令人担忧。

  哈桑面临“最后的时刻”

  “救救我,请救救我!”哈桑在录像中哭泣着哀求说,“这也许是我最后的时刻了。请救救我。英国人啊,请帮帮忙,让布莱尔先生把(英国)军队带出伊拉克,而不要把他们带到巴格达。”

  据京华时报报道,录像画面上的哈桑身着一件类似长袍的便装,而在她被绑架当天公布的录像上,她穿着一件白色上衣。

  哈桑说,正是由于英国在伊拉克的驻军导致她和另一名英国人质比格利被绑架。“也许我会像比格利先生一样死去,求求你们了!”

  半岛电视台说,他们在22日收到了这盘录像带,但是拒绝透露其具体来源。

  画面的背景是一堵白墙。和以前的人质录像带有所区别的是,录像画面中并没有蒙面的枪手,也没有写着某武装组织名称的旗帜,绑架者也没有提出释放人质的具体条件。

  就在这盘录像带公布的前一天,英国政府宣布同意向伊拉克首都巴格达附近地区派遣850名英军士兵,这是伊战爆发后英军首次进入这一危险地区。

  这一决定在英国国内引起很大争议,反对者认为武装人员会以此为由,针对英国目标发动更多的袭击。哈桑的这段录像的公布,无疑使本来就面临巨大压力的布莱尔更加感到负担沉重。

  担心重复比格利噩运

  “凯尔国际”是全球最大的民间人道主义援助机构之一,在伊拉克主要从事医疗和供水系统的工作。现年59岁的哈桑出生于爱尔兰,在伊拉克生活了30多年,同时拥有英国、爱尔兰和伊拉克三国国籍。她的丈夫是伊拉克人塔赫辛·阿里·哈桑。本月19日,哈桑在开车前往位于巴格达西部的办公室途中遭到绑架。

  到目前为止,已经有150多名外国人在伊拉克遭到绑架,其中30多人被杀害,哈桑是遭到绑架的众多受害者中知名度最高的一个。

  哈桑曾强烈反对联合国对伊拉克的制裁。在去年的伊拉克战争爆发前,她曾警告英国议员,一旦战争爆发,遭受多年制裁的伊拉克很有可能出现人道主义危机。

  哈桑也是两个月来第二个在伊拉克遭绑架的英国人。此前,英国工程师比格利9月16日在巴格达遭武装人员绑架,后被杀害。

  目前还没有任何组织或个人宣称对绑架哈桑事件负责。美国反恐问题专家伊万·科尔曼分析说,在美国和英国拒绝释放女性囚犯后,比格利和哈桑就遭到了绑架,所以,绑架哈桑的组织很可能就是绑架并杀害比格利的“统一圣战”组织。

  “你侮辱我们的妇女,我们就侮辱你们的妇女。”科尔曼这样分析绑架者的逻辑。他说:“妇女和儿童本来应该在袭击名单之外。但是当他们被绑架并且被以残忍的手段杀害,就会产生特别的冲击力,这是毫无疑问的。”

  英国未同意撤军要求

  在哈桑求救录像公布后,英国政府发表声明,呼吁绑架者立刻释放哈桑,但是并没有同意从伊拉克撤兵的要求,也没有宣布将采取什么措施营救人质。

  “我们对她的家庭遭受的痛苦表示极大的同情,”英国外交大臣杰克·斯特劳在发表的声明中说,“玛格丽特·哈桑为伊拉克人工作了30多年,我们希望所有伊拉克人都能加入我们,呼吁将她立刻释放。”

  斯特劳还在声明中说,绑架者播放的这段录像“令人痛苦”。但是对于英国从伊拉克撤兵的问题,声明只字未提,这使得哈桑的命运令人担忧。

  在哈桑被绑架后,英国首相布莱尔对绑架事件立即予以谴责,并表示英国政府将竭尽全力解救人质。但是哈桑的家人和朋友却并不领情,认为布莱尔的这些表态使绑匪将哈桑和英国政府联系起来,使她的处境变得更加危险。

  哈桑的好友费莉西蒂·阿巴思诺特22日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说:“美国和英国是在中东地区最让人仇视的人,而爱尔兰则很受尊重,我不明白英国政府为什么要在这个敏感的时候跳出来。”

  在哈桑被绑架后,爱尔兰政府立刻宣布她出生在爱尔兰、拥有爱尔兰国籍。在上述录像播放后,爱尔兰总理伯蒂·埃亨立刻在首都都柏林发表声明,以爱尔兰政府和人民的名义呼吁绑架者立刻释放哈桑。

  “将玛格丽特从她的家人身边劫走是野蛮而令人震惊的行为,”埃亨说,“对她进行任何方式的伤害都是无法想像的。”新华社记者冯俊扬

  链接

  联合国拒助伊法官审萨

  据新华社电联合国发言人杜加里克22日表示,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已拒绝了伊拉克方面提出的为审判伊前总统萨达姆的特别法庭培训大约30名法官和检察官的请求。

  杜加里克说,伊拉克要求被拒绝的原因之一是,目前人们对伊拉克特别法庭能否达到有关国际标准还深存疑虑。此外,联合国也没有得到帮助培训伊拉克法官的授权。

  杜加里克同时证实,安南最近的确做出过公开表态,不允许联合国官员向可以实施死刑的法庭提供任何帮助。

  据报道,一些伊拉克法官和检察官最近在伦敦接受了美英法律专家为期一周的培训。报道援引有关专家的话说,伊拉克方面还没有为全面的审判工作做好准备。

  萨达姆去年12月被美军逮捕,今年7月1日首次出庭接受伊拉克特别法庭的预审。伊临时政府国防部长沙兰曾多次表示,萨达姆将于明年伊拉克举行选举之前接受审判。

  民意调查显示

  萨德尔支持率逼近阿拉维

  据新华社电美国一家研究机构22日公布的民意调查结果表明,伊拉克临时政府的支持率在大幅下降,而什叶派反美派别领导人萨德尔的支持率仅次于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一个百分点。

  美国政府资助的共和党国际问题研究所9月24日至10月4日对2000名伊拉克人进行了民意调查,发现阿拉维政府的支持率从7月份刚就职时候的66%下降到了43%。高达45%的伊拉克人认为他们的国家在朝着错误的方向前进,只有41%的人认为伊拉克的发展方向是正确的。

  调查还发现,伊拉克最受欢迎的人物是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领导人阿卜杜勒·阿齐兹·哈基姆,支持率为51%;阿拉维以47%的支持率位居第二;什叶派反美派别领导人萨德尔的支持率仅次于阿拉维,为46%。

  调查显示,33%的伊拉克人认为伊拉克的安全问题是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造成的,32%的人认为是由外国恐怖分子造成的,只有8%的人将伊拉克的动荡局势归咎于萨达姆政权残余势力。

  此外,有高达85%的伊拉克人在接受调查时表示他们将参加定于明年1月举行的大选投票。来源:京华时报 责编:肖芬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