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北日报评论员文章)四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4日06:43 荆楚网-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评论员

  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是党执政后的根本建设;作为一项战略任务,它必然是一个理论创新的伟大过程。

  勇于追求真理,善于总结经验,不断提高自己,是我们党的重要品质。半个多世纪以
来,党紧紧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两大历史课题,进行了艰辛的理论探索和实践创新。事实告诉我们:创新是党永葆生机的根本条件,是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的重要保证。

  旗帜鲜明地提出加强执政能力建设,是我们党新世纪新阶段推动的马克思主义建党理论的又一重大创新。我们不仅要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还要适应执政党的建设需要,研究和解决执政理念、执政体制、执政方式、执政能力和执政党的党内民主等重大问题,保证党在管理国家、发展经济、治理社会过程中,既使自己的执政理论符合现代政党执政规律,又符合我国国情、我党党情;既适应当代世界政治、经济、社会发展潮流,又把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和运行特点,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并把党的建设与完成党的“三大任务”紧密联系起来。因此,党的执政能力本身包含着理论创新能力;只有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创建新机制、增长新本领,才能使我们党的执政方略更加完善、执政体制更加健全、执政方式更加科学、执政基础更加巩固。

  把中国的事情办好,关键在党。在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多样化的条件下,探索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社会基础、推进党的组织建设,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必须探索的基础性工作。党的执政能力并不仅仅表现在党直接管了多少事情,而主要在于是否有效地把党的主张转化为国家意志,既保证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又充分发挥人大、政府、政协以及人民团体和其他方方面面的作用,调动和激发一切积极性。近年来,党员干部队伍中之所以出现一些令人痛心的事情,归根到底是因为存在制度缺失。如何借鉴世界政治文明成果,完善制度建设,提高自身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样是亟须解答的课题。因此,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必须坚持改革,必须实现理论创新。

  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发展市场经济,是我们党执政的一个伟大创举。不论是正确处理效率与公平的关系,还是正确处理市场机制和宏观调控的关系,不论是正确处理中央和地方的关系,还是正确处理经济体制改革和其他方面改革的关系,不论是建成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还是建立更具活力、更加开放的经济体系,都必须破除一切妨碍发展的观念和体制弊端。没有创新,就不能顺利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也就谈不上提高执政能力。

  实现理论创新,推动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内涵,对党的执政能力的要求,都必然不断变化。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基础原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自觉地把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与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联系起来,与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联系起来,与国际环境及时代发展要求联系起来,才能不断总结实践经验,推动理论创新,开辟改革新路,夺取党的事业的新胜利。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