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航公路想提高票价 油价上涨涨痛山东运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4日08:50 胶东在线

  齐鲁晚报持续上涨的油价,使公路、民航、铁路等运输行业面临空前重压。记者近日采访济南铁路局、山东交通集团、山航、东航山东分公司等运输企业了解到,由于油价持续攀高对交通运输业的影响越来越大,长途客、货运价格面临上涨的压力越来越大,公路客运希望政府及时出手扶持,而航空公司已在酝酿机票涨价。

  公路:期待政府扶持公路企业是对油价比较敏感的一个行业,一有风吹草动,就会在
运价上体现出来。

  记者日前从山东交通集团等企业了解到,长途客车、货车几乎是清一色的柴油车,去年济南的柴油价格还是2.95元/升,现在每升已涨到3.58元,每升上涨21.3%,油价上涨对公路交通的长途客、货运影响巨大。

  “面对上涨的油价,目前只有企业独自承担,油价上涨给企业的压力越来越大。”该集团副总经理秦国桢介绍,以他们集团下属的济宇高速公司为例,今年前九个月油料支出占成本比例上升为28.5%,比去年同期多了6.3%,单油料一项,在单车日公里数相当情况下,济宇高速今年前9个月就已多支出200多万元。

  “现在人们出行时还感觉不到油价上涨带来的影响,这是因为油价上涨的风险目前全部由企业背着。运输企业不是不想涨价,由于客运票价由政府控制,并未完全放开,再说由于目前铁路民航和其他公路运输企业的激烈竞争,即便政府允许了,集团也不敢独自涨价。”他希望,在不能提价的前提下,政府最好能在通行费等交通规费上,给予交通企业特别是大型国有企业适当扶持,以保证运输企业的积极性。

  铁路:不会提价“铁路运价几乎铁板一块,无论油价上涨

  多少,除每年春运外,铁路部门都不会上浮火车票价。”济南铁路局一负责人介绍,由于体制等原因,油价上涨引起的成本增加只能通过节油、内部挖潜增效等方式消化。

  据了解,济南铁路局基本都是内燃机车,铁路用柴油全是直接或间接向中石化、中石油两家采购。从去年12月至今年8月,铁路用柴油价格先后涨了4次。截至8月25日,铁路用柴油价格为3453元/吨,比去年12月6日调价前的2746元多了707元。“油价上涨已使济南铁路局运营成本增加了数千万元,如果这种价格持续到年底,一年将为此多支出近亿元。”济南铁路局一负责人这样估计。

  民航:极有可能涨航空业是一个看油价脸色吃饭的行当,

  在我省占据主要市场份额的东航、山航等航空公司公开的数字表明,东航航油支出在公司主营业务成本中占的比重约为22%,山航也在20%以上。

  据东航山东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油价不断上涨,今年以来东航山东分公司平均每个月就得多支付上百万元的燃油成本。机票加价,让乘客负担部分成本上升的压力似乎成了航空公司唯一的选择。

  但据了解,油价上涨后,和外国航空公司纷纷宣布增加燃油附加费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内航空市场却“平静”如常,机票非但没有涨价,廉价的打折机票依旧“满天飞”。目前,在济南起飞的上海、成都等航线,提前3至5天购买,仍能打6至8折,甚至更低。今年4月20日实施的《民航国内航空运输价格改革方案》,给了各航空公司机票浮动的空间,机票可以最高上浮25%,但面对走高的航油市场,各航空公司为何还不见动静?“主要是旅客接受不了,如果随便提高机票价格,消费者反应也会强烈,航空公司也担心影响旅客市场。”东航山东分公司一负责人介绍。

  据悉,许多航空公司已把涨价报告打到民航总局,但直到目前还没有一家得到批准,在此无可奈何的双重压力下,山航、东航等航空公司近来纷纷推进“节油工程”,并更加注重内部的开源节流,压缩人力、航材等方面的开支,以冲销油价上涨带来的冲击,静等民航总局的机票涨价令。

  本报通讯员赵薇刘毅华记者高祥森 责任编辑:孙杰 来源:齐鲁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