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内蒙古8旬复员军人住山洞20载编织“绿色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4日08:59 东北新闻网

  内蒙古阿荣旗那克塔镇复员老军人姜贵田几次拒绝进城住楼房,身居“山洞”20余载,种树绿化荒山,编织着心中的“绿色梦”。

  姜老汉今年正好80岁,耳不聋、眼不花,身体健朗,精神矍铄。他曾参加过抗美援朝,复员后本应到城里当干部,但他选择了农村。20多年前,为了绿化村北边的荒山丘,他在背风向阳的山坡上挖了一个9平方米大的地窖子住了进去,栽树成了老人生活的唯一。

  山上没有井,老人吃水都要到3里地外的山下去挑,能在缺水的山上种活一棵树实在是难事。老人说:“一挑水头遍浇7棵,二遍浇11棵,白天时间不够,就晚上挑。”那条上山下山的羊肠小道就是老人走出来的。

  姜贵田的老伴去世多年,6个子女都生活在镇上、城里,生活条件不错,孩子们一次次要接他到山外去享受生活,但每次都被谢绝了。镇党委、政府除了给他一些物质上的照顾外,还几次请他下山住到镇敬老院安度晚年,也被老人婉言谢绝。

  老人告诉记者:“我现在有杏树1200棵,有李子树150多棵,核桃树150棵,苹果树200棵,杨树5000棵,落叶松1000棵,还有龙须柳、山里红、香椿树、梨树、花椒树、刺秋等20多种。”一眼望去,方圆2000多平方米的荒山丘已被树木遮盖。

  镇林业站的工作人员估算姜贵田的林地少说价值10万元。但老人从来没算过这些账,他说:“只要我还能劳动,就要在这里种树。”(新华网巴特、孔繁玉) [编辑: 孙鹏]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